2019年欧语学院本科人才培养研讨会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启动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19-01-17 09:43:00 来源: 欧语学院 编辑: 郭玮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1月14日,2019年欧洲语言文化学院本科人才培养研讨会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启动仪式在图书馆举行。会议着重研讨新时期北外欧洲非通用语人才培养的目标、模式与路径,围绕人才培养目标与路径、教材与工具书建设、课程建设与现代教学手段应用等议题展开研讨。

    副校长贾文键出席会议并致辞,强调了北外在国家非通用语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事业中的责任与担当,总结了我校近年在非通用语建设中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从招生环节到人才培养环节,从通识教育到跨院系合作的复语、复合及多元融合专业建设,每一步改革都是顺应社会和教育发展的大方向开展的。贾文键对欧语学院在此背景下所做的一系列教学改革表示肯定和支持。
    主旨发言环节,教务处处长李莉文作了题为“新时代北外人才培养理念、特色与保障”的发言,对北外本科人才培养的最新理念与措施进行了深度分析。欧语学院院长赵刚就近年来学院在复语、复合型人才培养方面的新理念和新举措进行了全面阐述。学生处处长丁浩作了“以人为本,精准施策,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发言,对欧语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进行了具体指导。欧语学院党总支常务副书记杨文对欧语学院“三全育人”的工作任务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宣布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正式启动。
    专家发言阶段,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基地中东欧研究中心主任丁超作了“新时代北外欧洲非通用语人才培养的几个关键问题”的发言,对北外欧洲非通用语教育未来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欧语学院本科教学顾问杨鲁新分享了“创新研究短课案例研究”,结合欧语学院学生参与该课程的情况,介绍了如何在本科生中培养研究能力的探索,令参会教师们耳目一新;法学院姚琦老师就特色法律人才培养的课程设置问题,与参会代表分享了法学院与欧语学院合作的一些具体思考和举措;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杨洪波则对近年来学校信息技术手段取得的进展向大家进行了介绍。
   欧语学院各教研室教师及外籍专家就本科教学中最受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分论坛的发言及研讨。发言内容既涉及教材建设和课程建设的问题,涉及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的探讨,又有对非通用语人才培养目标的思考。
    会议总结阶段,北外教学督导肖桂芬对欧语学院的课堂教学情况进行了总结和点评,她对一些教师的课堂质量提出了表扬和建议。俄语学院张建华教授对欧语学院的本科教学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中国-中东欧合作事务特别代表、我校客座教授霍玉珍,欧语学院各专业教师、外籍专家、离退休教师近70人参加了会议。

 

(欧语学院 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