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谢辉老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鉴定获评优秀
发布时间:2019-01-16 10:50:21 来源: 科研处 编辑: 郭玮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2018年11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情况,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谢辉老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元代朱子易学研究史”顺利通过结项鉴定,鉴定等级为优秀。我校至今共有五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优秀,该项目为首个获评优秀的青年项目。
    该项目从中国古代学术史的角度出发,对元代学者研究朱熹易学的历史、成就与价值进行了探讨,是一部研究元代易学的力作。作者在传统的象数、义理二途之外,开辟出一个审视元代易学的新视角,进而论证元代易学并非如前人所说株守宋儒、无所发明,而正是以对朱子易学的研究为其主要特色,朱子易学亦因之在元代实现了其自身的发展壮大,最终成为主流学术与官方学术。此外,元人并不拘泥于朱子之说,而是积极地对其进行补充、阐发、改造、批判,由此推动了诸多新观点,新方法的出现,在学术史上产生了重要价值。作者从科举制度与文献学的角度开展研究,在搜集和梳理传世元代易学文献资料和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提出元代易学实际存在一条以朱子易学的弘扬、阐发、创新为主干的发展线索,研究视角和观点具有创新性和启发性。
    评审专家对该项目的成果给予了较高评价,认为目前学界在“元不及宋”的思想影响下,至今尚未有一部完整的元代易学断代史,该项目成果填补了易学史和朱子学术史的空白,反映了作者深厚的学术修养和不畏艰难的科研精神。

 

(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