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白俄罗斯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19-01-14 16:00:07 来源: 俄语学院 编辑: 郭玮

    1月12日上午,北京外国语大学白俄罗斯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图书馆举行。校长彭龙与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鲁德•基里尔、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校长娜塔莉娅•巴拉诺娃、中国前驻白俄罗斯大使吴筱秋共同为中心揭牌。揭牌仪式由俄语学院院长黄玫主持。

    中国教育部与白俄罗斯教育部共同确定2019年为“中国-白俄罗斯教育年”。由我校和白俄罗斯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合作共建的白俄罗斯研究中心作为“中白教育年”的一项重要活动,旨在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中国的白俄罗斯语言教学与区域国别研究,为两国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做出积极贡献。揭牌仪式上,彭龙与娜塔莉娅•巴拉诺娃代表双方签署了共建协议。

    彭龙介绍了北外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国际交流等方面的情况,他表示,中白两国政府共同举办“中国-白俄罗斯教育年”系列活动,对于两国教育合作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白俄罗斯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北外国际化发展历程中的重大事件,也是北外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又一范例。
    彭龙指出,北外目前已经开设了白俄罗斯语作为第三外语课程,今年九月将正式招收本科生,培养白俄语和俄语复语人才。在白俄罗斯驻华使馆和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的支持和推动下,白俄罗斯研究中心的成立无疑将为北外白俄罗斯语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提供强大助力,对于中国的白俄罗斯语言教学和区域国别研究将起到重要的资源整合及人才培养作用,为两国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做出积极贡献。北外期待与白俄罗斯方面在师资培养、教材编写、学术研究及合作办学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并真诚欢迎白俄罗斯师生来北外进修学习。

    巴拉诺娃表示,北外白俄罗斯研究中心的成立恰逢其时。白俄罗斯是欧亚大陆的枢纽国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拥有明显的地缘优势。随着中国与白俄罗斯双边关系的稳步发展,两国间的教育合作日益深化。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与北外有着良好的合作传统和广泛的合作意愿。在2017年6月举行的中国-白俄罗斯校长高峰论坛上,双方签署了联合共建北外白俄罗斯语专业和白俄罗斯研究中心的合作备忘录。中心的成立不仅将为双方在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提供宝贵渠道,还将为白俄罗斯语言和文化在中国的传播搭建重要平台。


    揭牌仪式后,俄语学院的师生带来了白俄罗斯语歌曲、舞蹈和诗朗诵等节目,师生们标准的白俄罗斯语发音和颇具白俄罗斯民族特色的表演赢得了与会嘉宾的一致肯定和赞许。

    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宪举,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乌克兰、白俄罗斯、摩尔多瓦、波罗的海国家研究室主任赵会荣,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白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张惠芹,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调研员张颖,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柯静,俄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春丽,副院长戴桂菊、何芳等参加活动。

 

(俄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