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18年新入职教师训练营
发布时间:2019-01-11 19:45:40 来源: 人事处 编辑: 郭玮

    1月4日至8日,我校举办“2018年新入职教师训练营”,来自23个院系和职能部门的44名新入职教职员工参加培训。

    校长彭龙在训练营开营仪式上讲话。他回顾了北外的光荣历史,从校园规划、学校特色、学科发展、教学科研支持、教师待遇保障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和建设目标,鼓励新入职教师传承北外优良传统,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凝聚共识,积极进取,形成北外教师共同体,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贡献力量。
    副校长孙有中作“教研相长,做学者型的教师”主题报告,号召新入职教师站好讲台,做好科研,做到教研双优,成为学者型优秀教师;校长助理杨建国介绍北外的历史沿革和办学特色,希望老师们继续发扬我校优良传统,努力进取、甘于奉献,以实际行动点亮北外、点亮自己。

    彭龙、孙有中还与新入职教师进行对话交流。老师们畅所欲言,分别就学校设施建设、个人职业发展等提出了想法和建议。
    1月7日,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志钢作“牢记立德树人使命 严守职业行为准则”报告,希望广大北外教师认真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教育使命与职业责任。教师工作部部长张继红结合近年高校发生的相关案例解读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强调新入职教师自觉规范自己的从教从业行为,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师德修养。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北外团队带头人文秋芳教授作“坚守创新与超越:学者成长经验分享”报告,通过分享自身成长经历,告诉新老师千锤百炼才能磨炼出好钢,艰苦求知才能干出优异成绩,鼓励年轻教师们热爱教育事业、脚踏实地、奋力向前。英语学院周燕教授作“用精神行走的人——北外优秀外语教育传统研究的启示”报告,从解读北外的教学传统“教、学、用、境”四个方面与教师分享如何做好引路人,发挥榜样的力量和关爱的力量。英语学院张莲教授作“做好一名老师:我的故事、反思和建议”报告,从自身研究实践角度对新教师专业发展提出建议,要具备扎实的知识基础,保持勤奋学习,常做实践反思。

    1月8日,教务处处长李莉文、财务处处长沈立军、科研处潘亮老师、人事处处长张继红、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杨红波分别介绍了本部门规章制度,并就老师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卓越面对面”教师交流环节,我校部分卓越学术带头人和卓越青年教师参加了新入职教师们的交流,为大家答疑解惑,帮助每位教师快速适应岗位角色,融入北外教师团队。

    1月8日下午,训练营结营仪式在图书馆五层举行。党委书记王定华作闭幕讲话,他指出,高校教师是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的强劲力量,广大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提高道德情操,扎实自身学识,引领社会风尚,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希望大家注意身体,潜心钻研,把自身发展和教书育人结合起来,站好讲台,聚焦科研,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专业素质和社会服务能力。

    本次新入职教师培训还增加了教师职业发展设计主题工作坊和青年教师沙龙环节,取得了良好效果。

 

(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