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2018年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2019-01-11 18:35:55 来源: 新闻中心 编辑: 郭玮

 

    2018年,学校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和综合改革,脚踏实地谋发展,奋斗不息追求卓越,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为总结展示办学成果,扎实推进立德树人工作,学校组织开展了2018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评选活动经过新闻初选、部门评议、微信投票、学校审议等环节,最终确定北京外国语大学2018年十大新闻。


2018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发布,我校语言学、现代语言2个学科进入全球前100

    2月28日,英国教育组织Quacquarelli Symonds发布最新世界大学学科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by Subject 2018)。我校语言学、现代语言2个学科再次进入全球前100,排名51-100;英语语言文学学科全球排名201-250。从全球排名前100的学科数量上来看,我校在全国高校排名第12位,仅次于少数顶尖综合性大学,在外语类院校中处于绝对领先地位。
    新闻链接:http://news.bfsu.edu.cn/page?id=268203

 

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在我校正式发布

    3月23日,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发布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UMOOCs)。作为我国首个以外语学科特色为主的国际化慕课平台,UMOOCs汇聚全国多所具备外语优势学科的院校的综合语种资源,并通过国内外优势资源互通,建设具备多语言能力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战略高地。12月23日,第二届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大会在我校举行,目前联盟已建设10个外语语种、11个课程方向、5个特色专题、49门外语特色课程,培训教师达到8647人次。
    新闻链接:http://news.bfsu.edu.cn/page?id=268631
              http://news.bfsu.edu.cn/page?id=274302


我校新增学位授权工作取得突破

    2018年,我校新增学位授权工作取得突破。学校新增1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新增3个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新增3个专业学位硕士点:法律、新闻与传播、会计。
    新闻链接:http://news.bfsu.edu.cn/page?id=268713


荷兰王国首相马克•吕特访问我校

    4月12日,荷兰王国首相马克•吕特访问我校。吕特高度评价了我校荷兰语专业学生的语言水平,感谢北外在培养荷兰语专业人才、传播荷兰文化方面做出的努力。在吕特见证下,校长彭龙与荷兰驻华大使高文博共同为北外荷兰研究中心揭牌。
    新闻链接:http://news.bfsu.edu.cn/page?id=269036


伊莎白教授、马克林教授荣获“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的外国专家”称号

    4月14日,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上,由国家外国专家局组织开展的“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的外国专家”评选活动结果揭晓,我校外国专家伊莎白教授和马克林教授入选。
    新闻链接:http://news.bfsu.edu.cn/page?id=269416


陈琳教授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王军教授荣获“鲁迅文学奖”、易丽君教授荣获“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7月20日,教育部授予我校陈琳教授“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8月11日,第七届(2014-2017)鲁迅文学奖揭晓,我校欧语学院王军教授翻译的《疯狂的罗兰》获得“文学翻译奖”。11月19日,在中国外文局指导、中国翻译协会主办的“改革开放40年与语言服务创新发展论坛暨2018中国翻译协会年会”上,我校波兰语专业易丽君教授荣获“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1月5日,教育部公布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我校文秋芳教授带领的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教师团队入选。
    新闻链接:http://news.bfsu.edu.cn/page?id=267846
              http://news.bfsu.edu.cn/page?id=271458
              http://news.bfsu.edu.cn/page?id=271504
              http://news.bfsu.edu.cn/page?id=273158


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入选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

    9月12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遴选结果,我校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入选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共有5个省(区、市)、10所高校、50个二级院(系)入选。其中,“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旨在从院系层面,充分挖掘各项工作蕴含的育人元素和育人逻辑,并作为职责要求和考核内容融入整体制度设计和具体操作环节,构建微观的一体化育人体系。
    新闻链接:http://news.bfsu.edu.cn/page?id=272028


我校多位专家受聘担任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或副主任委员

    11月1日,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会议在北京召开。我校校长彭龙受聘担任新一届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副校长孙有中受聘担任新一届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副校长贾文键受聘担任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德语分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文斌教授担任英语分指委副主任委员,傅荣教授担任法语分指委副主任委员,赵刚教授担任非通用语分指委副主任委员,黄玫教授担任俄语分指委副主任委员,于日平教授担任日语分指委副主任委员。张敏副教授担任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新闻链接:http://news.bfsu.edu.cn/page?id=272893


我校成为首批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培训基地

    11月2日,北京冬奥组委“高校开放日”暨首批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培训基地授牌仪式在北京冬奥组委首钢办公区举行。为更好地发挥高校资源优势,畅通各方面参与办奥的渠道,北京冬奥组委决定挂牌建设11个培训基地,北京外国语大学被列为京内首批8个培训基地之一。我校党委书记王定华代表学校接受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培训基地牌匾。
    新闻链接:http://news.bfsu.edu.cn/page?id=272922


我校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入选2018年“CTTI高校智库百强榜”

   12月22日,“2018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在南京举行。我校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入选“CTTI高校智库百强榜”,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位列“A+”级智库,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位列“A”级智库。CTTI高校智库百强榜单是将收录于中国智库索引的441家高校智库进行综合评价,按照分数高低选出100家优秀智库形成“CTTI高校智库百强榜”,其权威性和客观性得到业界广泛认可。我校海湾阿拉伯研究中心、英国研究中心、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入选CTTI来源智库。
    新闻链接:http://news.bfsu.edu.cn/page?id=274316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