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韵流芳——2019中国古琴新年音乐会北外专场举行
发布时间:2019-01-08 10:12:00 来源: 离退休工作处 编辑: 郭玮

    1月4日晚,由我校关工委、团委联合中国民族器乐学会古琴学术委员会、北京乐器学会共同主办的"琴韵流芳——2019中国古琴新年音乐会北外专场"在阿语楼举行。马杰、张子盛、樊继健等来自各地的古琴艺术家各展技艺,以古朴悠长的丝桐音韵传递千年流传的中华音乐之美。

    《嵇山夜月》《渔舟唱晚》《流水》《胜利操》《袍修罗兰•水》《寒山僧踪》等经典曲目令人感受到太古遗音的深沉悠远,《樱花》《忆江南》《鸿雁》《兰陵王》《梦•未名》等合奏曲目为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视听享受。
    一个半小时的音乐会,阿语楼国际会议厅里琴音萦绕,时而清冷缠绵,时而澎湃浩荡,或悠然如松涛阵阵、回应空谷,或澄然似秋水漾漾、轻扣浅滩,或皎然如满月粼粼、垂照汗瓦,激越处如高山流水起伏跌宕,浑如李白“为我一挥手,如听万壑松”之酣畅,舒缓处如涧底小溪清亮婉转,隐约杜甫“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之慨叹。
    古琴家们十指生风雨,弦下演乾坤。我校学生助演的《春风》,既不失古琴的浑厚之韵,又新颖大胆。整场音乐会表演形式多样,不仅原汁原味表现了古琴本身的魅力,也展示了古琴与其他乐器的跨界沟通。观众们用一次次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北外师生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的喜爱和对音乐会成功举办的肯定。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胡志钢在演出前会见了马杰、张子盛、樊继健一行。我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裴玉芳、离退休人员党总支书记苏晓波参加活动。

    此次音乐会是我校关工委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号召,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旨在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我校学生学习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搭建平台。

 

(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