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人文交流年鉴(2018)》编写工作部署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9-01-07 10:49:43 来源: 比较文明与人文交流高等研究院 编辑: 郭玮

    1月3日下午,《中外人文交流年鉴(2018)》编写工作部署会议在行政楼召开。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副主任夏娟,我校副校长孙有中,比较文明与人文交流高等研究院院长张西平,综合改革办公室主任张朝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朱新梅,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文化部《中国文化报》记者宋佳烜以及参与年鉴撰写的各编写团队负责人及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张西平教授主持。
    孙有中对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的鼎力支持和认可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将对此项目提供大力支持,他鼓励北外各院系积极参与到《中外人文交流年鉴(2018)》编写工作中来,并预祝项目取得圆满成功。
    杜柯伟对《年鉴》编写的重要意义进行了说明,对项目开展的基本要求提出了指示,他表示,北外可以依托其语言上的巨大优势和国际化的平台圆满完成此项目,希望项目组各负责人和成员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按时完成工作任务,并积极谋划未来,建立长效机制,圆满完成《中外人文交流年鉴(2018)》的编写工作。
    张朝意汇报了《中外人文交流年鉴(2018)》的前期准备、编写方案、写作团队、目前进度等情况,对编写原则、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说明。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管永前副教授汇报了《中外人文交流年鉴(2018)》的写作大纲和编写范例。各国别(区域组织)、行业编写团队负责人也就《年鉴》编写相关事宜进行了讨论,共同为年鉴的下一步写作奠定基础。
    张西平表示,人文交流是我国对外合作的三大支柱之一,与政治互信、经贸合作一道,构成中国开展对外合作交往的三大支柱。受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委托,北京外国语大学将负责组织编写《中外人文交流年鉴(2018)》。这是我国首次编写《中外人文交流年鉴》,也是我校首次承担此类任务。这对于我们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外人文交流规律,真实记录中外人文交流发展状况,服务国家改革发展和对外战略,更好地发挥中外人文交流在党和国家对外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来自英语学院、法语学院、欧语学院、亚非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等单位的40余人参加会议。

 

(比较文明与人文交流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