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中国外语教育发展高端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24 12:19:21 来源: 外研社 编辑: 郭玮

    12月22日,“不忘初心,继往开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与中国外语教育发展高端论坛”在阿语楼举行。论坛由我校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与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协办,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承办。国内外语教育界专家学者齐聚北外,共同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外语教育的蓬勃发展历程,总结成就与经验,不忘初心,继往开来,展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中国外语教育的奋进蓝图。

 


    我校党委书记王定华,校长彭龙,副校长贾文键、孙有中等出席会议,论坛开幕式由孙有中主持。

 


    王定华致开幕辞,他指出,本次论坛是一次全景回顾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外语教育发展历程、经验、突破以及展望蓬勃前景的大会,意义重大。王定华表示,回顾国家外语教育的发展历程,可以说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中国外语教育不断发展壮大的40年。改革开放推动外语教育,外语教育助力改革开放,没有外语教育发展架起沟通桥梁,就没有改革开放今天的丰硕成果。立足当下,我们应认识到,成熟的外语教育是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传播中华文化、促进我国与他国交流理解互鉴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为国家培养一批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了解我国国情、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的专业人才。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对中国外语教育提出新要求、新挑战。面对党和国家对新时期国际化人才的新需求,高校外语教育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深化改革与发展,砥砺前行,为中国在全球治理中彰显大国力量、发挥大国作用贡献更多力量。展望未来,中国外语教育大有可为,必将建功立业,绽放芳华,取得更辉煌的成绩。

 

 


    彭龙围绕北外新时期外语人才培养与如何服务国家战略作了主题报告。彭龙指出,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离不开外语教育改革和外语院校的建设。40年来,北京外国语大学始终坚守初心,将外语教育改革发展与服务国家战略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联系在一起。传承延安精神,北外以服务国家需求为己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高水准、严要求,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坚持以高水平推进国际化办学合作,积极思考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了中国外语教育跨越式发展,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外语教育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做出了积极贡献。改革开放至今,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发展历程是积极适应、准确满足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重要历程。在新的历史时期,北外将再度出发,坚定信仰,推动中国外语教育迎来更加璀璨的未来,继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国家的强大贡献力量。

 

 


    论坛开幕式上,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曾天山教授与王定华书记共同主编的《改革开放的先声——中国外语教育实践探索》一书正式发布。曾天山指出,《改革开放的先声——中国外语教育实践探索》从重大意义、发展历程、政策分析、重要举措、巨大成就、突出贡献、基本经验和走进新时代等方面全景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中国外语教育的发展历程。他表示,外语教育是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能削弱,只能增强;外语教育需要与时俱进地改革,方能担负时代之责,发出时代之声,回应时代之问,培养时代新人;外语教育的评价和标准体系要进一步完善;外语教育要有长期发展规划,要列入国家的总体规划。

 


    本次论坛由“历史镜鉴”和“未来愿景”两个部分主持。在“历史镜鉴”环节,我校陈琳教授、北京大学胡壮麟教授、南京大学王守仁教授、我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文秋芳教授、国家开放大学刘黛琳教授、外研社名誉社长李朋义等六位中国外语教育40年发展、蓬勃和飞跃的见证者、参与者和推动者分享了他们亲历的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历程。

 


    “未来愿景”部分由我校校长助理、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文斌主持。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我校副校长孙有中,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师范大学蒋洪新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张文霞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郭英剑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主任委员、天津外国语大学修刚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德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我校副校长贾文键,教育部高等学校非通用语种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姜景奎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阿拉伯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语言大学罗林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法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我校傅荣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西班牙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前主任委员、上海外国语大学陆经生教授等十位专家分别就各自专业在改革开放过程中的发展建设,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的发展思路、使命和愿景作报告。
    闭幕式上,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总编辑徐建中致闭幕辞,他表示,外研社既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也是改革开放的推动者,明年是外研社建社40周年,在过去的39年中,外研社始终坚守“记载人类文明,沟通世界文化”的使命,在未来发展中,外研社将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气魄,乘着改革开放的进步与发展之风,与外语界专家学者共同推动外语教育创新发展。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站在改革开放全面深入、迈向新阶段的重大历史关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与中国外语教育发展高端论坛是一次中国外语教育界全面回顾历史,深刻总结经验,立足当下实践,规划发展蓝图的盛会。在改革开放40年丰硕成果的基石上,未来,中国外语教育将继续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与时代同行,助力时代发展。

 

(外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