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互鉴:儒家文化与世界影响”油画展开幕
发布时间:2018-12-04 21:40:07 来源: 比较文明与人文交流高等研究院 编辑: 郭玮

    12月1日上午,“文明互鉴:儒家文化与世界影响”油画展在图书馆一层展厅开幕。此次油画展为庆祝北外承办海外孔子学院年会2018特别展出,由比较文明与人文交流高等研究院及国际儒学联合会共同主办,孔子学院工作处、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中国文化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国际汉学》编辑部以及北京中外人文交流基地联合协办。

 


    校长彭龙,国际儒学联合会会长滕文生,副会长牟钟鉴、赵毅武,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连辑教授,北京市政协常委白景峰等出席开幕仪式,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儒学院副院长周桂钿,国际儒学联合会普及委员会副主任王殿卿,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秘书长高长武,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黄厚明,中央美术学院张峻明教授,国际儒学联合会儒学与企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郭昱,美中合作基金会文化交流中心副秘书长孙振宇,比较文明与人文交流高等研究院院长张西平等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综合改革办公室主任张朝意主持。

    彭龙致开幕词,对各位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以及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北外始终发挥着重要学术基地的作用。他表示,各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油画展对北外而言是一个极大的鼓舞,预祝油画展取得圆满成功。
    连辑在发言中表示,此次油画展质量极高,融艺术性、专业性和时代感于一体,为中国文化域外传播开辟了新样式。王殿卿称赞了以油画来展现中西儒学交流的新形式,并由衷感谢本次油画展的主办方,同时为推动儒学在世界的传播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此次油画的创作者之一画家万立表示,日后将进一步丰富和开拓画展系列的内容,为中西文化交流做出更多的贡献。

 


    “文明互鉴:儒家文化与世界影响”油画展以艺术的形式展现了儒家文明对欧洲18世纪思想的影响,揭示了儒家文化的世界性意义,具有高度思想文化意义。该画展是我校中国文化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比较文明与人文交流高等研究院2018年的重要工作成果,本次画展将在北外图书馆一层展厅持续展出半个月。

 

(比较文明与人文交流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