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8年度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暨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总结汇报会
发布时间:2018-11-30 22:53:00 来源: 教务处 编辑: 郭玮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打造具有北外特色的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11月30日,我校在阿语楼国际会议厅召开2018年度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暨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总结汇报会。党委书记王定华,党委副书记、校长彭龙,党委常委、副校长闫国华、袁军、贾德忠、贾文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志钢出席会议,会议由贾文键主持。

 

 


    王定华以《新时代本科教育若干方略》为题做了大会报告。他指出,值此全国教育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教育部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之际,北外召开全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恰逢其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王定华认为,新时代本科教育改革要形成教学核心思想自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教师队伍基础作用,确保学生学习第一要务,编写各个语种课程教材,探索行之有效教学方法,适时更新现代教学手段,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部署,实行科学绩效评价体系,大幅增加教学经费额度,学校领导带头走上讲台。
    王定华强调,一年一度的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是全校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凝聚共识、团结力量,继往开来、创新发展的大会。全校教职工要以此次大会为契机,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落细、落小、落到本职工作之中。深刻领会高教大计、本科为本,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充分认识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地位。在新时代,为北京外国语大学教学改革发展、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做出应有的贡献。

 


    彭龙作了题为《以本为本,砥砺前行:新时代北外一流本科建设的机遇与挑战》的大会报告。彭龙首先传达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他指出,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是人才培养的核心,是教育教学的基础,是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本科教育要以“四个回归”为基本遵循,切实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
    彭龙从拔尖人才培养,通识教育建设,人才选拔与招生录取,教师奖励与激励,教学资源优化配置,教学评估与质量监控等几个方面总结了北外的成绩与不足;从国家战略需求,国家政策导向,北外自身优势三个方面分析了学校面临的机遇;结合来自内部、外部的诸多挑战对本科教学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做出了新的部署。
    彭龙强调,北外要始终坚持育人初心,把培养人才放在各项工作第一位,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真正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提升课程质量,优化本科教学各个环节,确保教学质量;要保持北外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打破壁垒,形成合力,创造北外新的品牌。

 


    贾文键在大会总结中表示,2018年对于中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来讲,是不平凡的一年,是一个新的历史起点。此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议程逻辑脉络清晰合理,成果丰硕,是新时代北外本科教育的再出发。会后希望大家继续深入学习新时代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王定华书记和彭龙校长在报告中提出的发展方略和工作要求,勠力同心,共同奋斗,把北外的本科教育教学水平提升到新的高度。

 

 


    会上,教务处、人事处、学生处、英语学院、法语语言文化学院、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国际商学院、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等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负责人结合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反馈意见分别作了工作汇报。大会围绕本科拔尖人才培养,复合型人才培养,课程思政与专业思政、慕课建设等本科教学改革核心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各组组长进行了汇报。

 


    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委员会委员,本科教学督导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以及各分委会委员,老教授代表,各职能部门及本科教学院系相关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年级组长、课型组长、教学秘书、本科辅导员等299人参加会议。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