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发布时间:2018-09-12 16:01:41 来源: 学生处 编辑: 郭玮

    9月12日上午,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体育馆举行。1454名本科生、1071名研究生、20名预科生和部分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学生及留学生代表参加开学典礼,开启人生的新阶段。

 


    葡萄牙驻华大使杜傲杰,阿塞拜疆驻华大使杰纳利•阿克拉姆,校友代表焦翔,我校党委书记王定华,校长彭龙,副校长闫国华、袁军、贾文键、贾德忠、孙有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志钢出席开学典礼。各院系院长、系主任、党总支书记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辅导员老师,新生家长等参加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贾文键主持。

 


    彭龙向全体2018级新生进入北外学习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祝贺,欢迎各位同学加入北外大家庭,成为北外的新主人。彭龙介绍了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文化传承等方面的办学成就,他表示,北外有着光荣的精神传统和价值坚守,有着兼容并蓄的博大胸怀。学校正以全新的姿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朝着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方向迈进。学校将适应时代的要求,充分发挥外语向各学科、各专业的辐射效应,培养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延续北外的传统与精神,让北外的传统和光荣薪火相传,也将成为每一位新同学融入北外之后的新使命。
    彭龙向新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回归外语学习的鲜明价值导向,做到不忘本来。希望同学们能明确外语学习的目标,将个人的理想和服务国家结合起来,将价值选择始终渗透在自己的心灵里,成为具有国际视野、中国情怀的高素质人才。二是要回归大学教育的文化理念,做到吸收外来。希望同学们能借助语言去领略语言背后的精神世界,吸收优秀的外来文化,拓宽国际视野,促进文明互鉴,提升人文素养。三是要在个人成长中回归自己的赤子初心,做到面向未来。希望同学们能够抵挡住大学生活中的诱惑,加强自律,坚定信念,把挫折和磨难作为人生路上的必修课,最终能在不断付出和奉献中实现自我。彭龙鼓励2018级新生,要怀着执着的理想,谱写充满激情和奋斗的大学历程,用坚韧不拔的努力,铸就精彩的大学梦、北外梦、中国梦!

 


    杜傲杰祝贺同学们进入北外学习,高度评价了北外在促进中国与世界交往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他表示,当今中国面临诸多机遇和挑战仍能保持蓬勃的发展,是因为一代代勤劳的中国人的不懈奋斗。每一代人都肩负着为社会贡献价值的责任,同学们应当正视自己的角色,为国家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焦翔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北外就读的三点感悟:一是北外是通往人生巅峰的课堂。北外浓厚的学术氛围不仅会为同学们未来的学习和就业奠定良好的基础,还会极大地提高同学们的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二是北外是连接人生与梦想的殿堂。北外是外交官的摇篮,在北外就读的每一位同学都能在更大的天地中实现抱负。三是要牢记北外人血脉中流淌着红色基因,在世界舞台上擎画中国梦想,展现中国智慧,绽放中国光芒。

 


    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何辉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希望同学们要牢记父母培养之恩,老师教诲之恩;承担起更大的责任,树立更高远的志向;不虚度光阴;能承受求学路上的挫折和寂寞,练就一身过硬的能力,能够为人类社会的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

 


    本科生新生代表、西班牙语葡萄牙语系的杨舵洲同学,研究生新生代表、国际组织学院硕士生何承恩,留学生新生代表、白俄罗斯的卓悦同学分别作了发言。

 

 

 


    在随后举行的新生佩戴校徽和拜师仪式上,辅导员老师代表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欢迎2018级新生加入北外大家庭。2018级新生代表向主席台和观众席的老师代表送上了清香淡雅的鲜花。2018级新生代表创作了诗歌《北外礼赞》,作为教师节礼物送给全体北外教师。

 

 


    最后,全体2018级新生合唱校歌《人民需要我们到哪里,我们就到哪里》,开学典礼在悠扬的校歌声中落下帷幕。

 

(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