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北京日报》刊发林建华教授解码新时代系列文章
发布时间:2018-02-27 17:51:06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 郭玮

   2月23日,央视网(复兴网评)刊发马克思主义学院林建华教授文章《解码“新时代”,把握新的历史方位》。文章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我国社会政治生活中使用频率极高的语汇,且极具新意、深意和远意。“新时代”其来有自,它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拾级而上的新台阶。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不是一个简单的概念,它有着极其丰富的深厚意蕴。这个新时代的核心旨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时代”不是一个单纯用来“论”的概念,它有着中国共产党人躬身践行、接续奋斗、久久为功的坚毅。如果说新的历史方位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点,那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使命则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向。

   2月26日,《北京日报》发表林建华教授的文章《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的主旨》。文章指出,在2018年1月5日举行的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和继续。这一重大政治判断和重大理论论断,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纳入我们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谱系之中,具有极其丰富而深刻的新时代意蕴。在当代,在社会、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科技等领域的重大革新,有时也被称之为革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的社会革命,“其来有自”,航向明确,既有路线图也有时间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实际上内蕴着两个基本问题:其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新的历史特点;其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新的历史使命。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到底,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是这场伟大社会革命的动力和旨归。

   文章链接:

   央视网,http://opinion.cctv.com/2018/02/23/ARTI5SwZSV1jlDdsYsS2tnTH180223.shtml

   《北京日报》,http://bjrb.bjd.com.cn/html/2018-02/26/content_225158.htm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