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18-01-19 17:28:32 来源: 综合改革办公室 编辑: 郭玮

    1月19日,《北京外国语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学校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正式发布,标志着北京外国语大学一流学科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学校高度重视《方案》编制工作,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组长的《方案》编制领导小组,由学术委员会主任担任组长、校内外专家共同参与的专家咨询组,由综合改革办公室主任担任组长、相关学科带头人和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方案编制起草工作组,组织精干力量,落实工作责任,完成了《方案》编制工作。在《方案》编制过程中,学校充分依靠专家力量,广泛听取全校各单位意见,经过多次论证和不断修改完善,广泛凝聚共识。《方案》经2017年第 次党委常委会审定通过。2017年8月,学校根据教育部反馈意见对《方案》进行了修改。2017年12月,根据教育部要求,学校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再次对《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目前发布的最终稿。
    《方案》坚持“外、特、精”理念,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紧紧围绕中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中外人文交流机制构建、维护世界文明多样性和参与区域与全球治理、国际学术话语体系建设等方面,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方案》紧扣学校特色和学科自身发展的内在逻辑,规划提出了近期(2020年)、中期(2030年)和远期(2050年)发展目标。建设内容突出内涵建设、交叉融合和国际影响力提升,特别是重点针对2017年至2020年近期发展目标,围绕落实《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五大建设任务和五大改革任务,规划了清晰的建设路径,制定了具体的政策举措和资金投入安排。
    《方案》着重突出以下三方面的特点:
    一是“以外为本”。学科建设突出“外”字特色,集中力量围绕外国语言学、外国文学、翻译学、国别和区域研究、比较文明与跨文化研究等领域,重点建设好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在此基础上,加强外语学科与其他人文学科和社会科学学科的深度融合,保持良好的学科生态,形成独特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等充分体现外向型、高层次、国际化。
    二是“以特为重”。坚持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突出复合型、复语型、国际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大力培养国家急需的非通用语人才、国际组织人才、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以及来华留学人才。服务国家战略急需,大力加强非通用语种建设,着力实施多语种战略,到2020年开齐与中国建交国家的官方语言,开设100种外国语言。
    三是“以精为要”。坚持精品战略,紧紧围绕学校“把世界介绍给中国,把中国介绍给世界”的使命,汇聚“高、精、尖”研究团队,在研究和传播中外优秀文化,推动中外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构建国际学术话语体系,参与国际事务和全球治理,维护国家全球利益和安全等方面建设新型特色智库,产出具有重要影响的标志性成果。
     通过本《方案》的实施,预期到2020年外国语言文学学科重点领域进入世界前列,学校整体实力和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为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相关链接:《北京外国语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
          《北京外国语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图解》

 

(综合改革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