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宣讲】贾文键副校长宣讲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8-01-12 10:45:04 来源: 新闻中心 编辑: 李茂林

   按照学校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宣讲计划的统一安排,1月8日,副校长贾文键在主楼一大谈判室为分管联系单位的党员干部作关于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报告,解读十九大精神。

   本次宣讲的题目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进一步推进我校立德树人事业”。报告围绕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大报告,从“新成就”“新时代”“新矛盾”“新思想”“新使命、新目标、新举措”“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等方面展开。

 

 

   贾文键指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这意味着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贾文键认为,我国社会面临的新矛盾,已经从过去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种转化同样表现在教育层面:首先,我国教育“立柱架梁”的基础性工作已经全面完成;其次,教育发展的基础工程地位得以呈现;第三,我国教育的主要矛盾也发生了深刻变化。教育发展的不平衡问题表现在区域教育发展不平衡,城乡教育发展不平衡,校际发展不平衡,教育结构发展不平衡,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平衡,家长对教育的心态不平衡等;教育发展的不充分问题表现在先进教育思想培植的实践不充分,教育支撑国家战略发展的能力不充分,对国际教育治理的参与不充分,教育公平的提升不充分,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实现不充分,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推进不充分等。

   贾文键表示,在新使命、新目标和新举措方面,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国家正在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他提出,在外国语大学发展和人才培养方面,同样需要解决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的问题。当前北外正在踏上新的征程,如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成立,智慧教室和智慧校园建设,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的增设,北外学院、国际组织学院的探索,完全学分制的设计等,这些都将更好地推动北外在未来的内涵式发展。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陶家俊从学科建设发展的参照标准、外语学科与非外语学科融合共生、高水平学科团队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亚非学院副院长佟加蒙针对亚非学院学科、专业、语种未来建设发展问题表达了看法。研究生院副院长郭华伟就学科发展和硕博士点布局谈了自己的见解。专用英语学院副院长蔡鸿结合人才培养中的具体问题,就如何提高学生英语水平提出了建议。

   教务处(招办)、研究生院、档案馆校史馆、亚非学院、法语系、国际关系学院、专用英语学院、体育教研部、北外学院、国际组织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宣讲会。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