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董燕生教育基金成立暨2017年董燕生教育科研奖颁奖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15 17:51:13 来源: 西葡语系、教育基金会 编辑: 郭玮

    12月15日上午,北京外国语大学董燕生教育基金成立暨2017年董燕生教育科研奖颁奖仪式在阿语楼国际会议厅举行。

 


    厄瓜多尔驻华临时代办戈拉乌德•拉腊,古巴使馆副馆长、参赞李兹培,乌拉圭驻华使馆二等秘书塞尔吉奥•德亚•巴耶,北京塞万提斯学院院长易玛•冈萨雷兹,我校副校长孙有中,基金发起人、西葡语系教授董燕生等出席仪式。大会由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吴浩主持。

 


    董燕生向学校捐赠人民币15万元,用于奖励为培养西班牙语人才做出突出贡献的中青年教师。西葡语系岑楚兰教授,董燕生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赵振江教授,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教授、我校校友王治权,北京诚邦信国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我校校友罗进平,西葡语系党总支书记刘建,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吴浩,外研社综合语种出版分社社长彭冬林,西葡语系副主任叶志良受聘董燕生教育基金理事,董燕生任理事会主席。孙有中向董燕生颁发了捐赠证书,并向各位理事颁发聘书。

 

 


    孙有中对董燕生捐资设立教育基金表示感谢。他表示,董燕生教授多年来工作在北外西班牙语教学、科研一线,曾多次获得中西两国授予的最高奖项,其成就获得了学界和广大师生的一致认可,更为中外文化交流做出了极大贡献。希望北外师生以董燕生教授为榜样,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并希望此次捐赠能助力北外教育事业。

 


    董燕生对基金成立和科研奖获奖者表示祝贺,对所有参与捐赠的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希望此次捐赠能为中国西班牙语教育事业,特别是奋斗在教学一线的中青年教师提供支持,共同为中国的西语教学事业贡献力量。
    在随后举行的颁奖仪式上,董燕生教育基金理事赵振江宣布了2017年“董燕生教育基金教学科研奖”获奖名单,并宣读授奖词。秘鲁籍专家胡安•莫里约、乔治娜•卡布雷拉,北京外国语大学教师徐蕾,南京大学西班牙语教师李静,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师曹羽菲获奖。董燕生、王治权、彭冬林、罗进平分别为他们颁奖。

 


    胡安•莫里约、乔治娜•卡布雷拉、徐蕾代表获奖专家教师发言。岑楚兰代表董燕生教育基金理事发言。外研社总编辑徐建中,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师高源、王鸽平分别代表外研社、兄弟院校发言。西葡语系副主任常福良等参加仪式。

 


    董燕生教授是中国西语界泰斗,2000年11月6日获西班牙胡安•卡洛斯国王授予的“伊莎贝尔女王勋章”,2009年获西班牙文化部颁发的“西班牙艺术文化奖章”。2001年,董燕生的译著《堂吉诃德》获中国作家协会颁发的第二届鲁迅文学奖。董燕生教育基金是全国西班牙语专业历史上第一个由知名教授个人捐赠建立的基金,也是我校历史上首次由知名教授发起、捐赠,奖励对象为一线中青年教师的基金。在全体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下,截至12月11日,董燕生教育基金已集资41.77万元人民币。

 

(西葡语系 教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