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十九大】北外五年发展成就系列报道(六)
发布时间:2017-10-20 20:18:41 来源: 校友办 教育基金会 党办校办 编辑: 李茂林

   编者按: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北京外国语大学继续推出“迎接十九大——北外五年发展成就系列报道”,回顾五年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北外争创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所取得的突出成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更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作为该系列报道的最后一期,本期我们聚焦学校校友、教育基金会与合作共建工作。

 

 

创新开展校友基金会工作 探索国内合作共建新模式

 

   五年来,学校不断开拓创新,聚集和团结全世界、各地区的校友,服务校友成长,服务学校发展,不断提高校友与母校的亲密关系。努力开展筹资活动,优化基金会业务流程,严格遵照捐赠方意愿,妥善使用捐赠资金,服务学校整体发展。积极推动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探索地方、行业、企业合作共建新模式”,不断深化与部委、地方、行业、企业共建形式,拓展学校社会资源,提升学校品牌形象。

   一、大力推进校友分会建设

   学校不断推进校友分会建设,当前共建立29个校友分会,其中包括8个海外校友会(法国、北美、加拿大、德国、巴西、秘鲁、澳大利亚、日本),9个国内地方校友会(厦门、澳门、上海、云南、北京CBD、广东、香港、四川、深圳),10个行业校友会(北外美中文化交流协会、中联部、外交部、商务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社校友会、北外创业校友分会、北外南方校友创投协会),2个兴趣校友协会(北外校友足球协会、北外校友篮球协会)。其中,北美校友会下设十个地方校友分会,由纽约校友分会统筹,各校友分会保持紧密联络。

 

 

 

   二、创新常规校友活动

   校友工作逐步进入系统化和专业化阶段,校庆日活动、校友讲坛、校友沙龙、校友聚会、校友运动会、校友卡办理、《北外人》杂志编辑、校友网、校友信息库等工作都在稳步推进。同时,学校将校友工作与新兴媒体相结合,开创了“在线申办校友卡”“爱北外•微捐赠”“校园微导游”等形式,取得了良好效果。目前校友信息数据库信息增至42917条,进一步提升了校友信息化管理水平。

 

 

 

   三、加强校友和学校联动工作

   学校定期举办“校友讲坛”系列讲座,邀请知名校友回校做讲座或报告,邀请外交官返校与学生面对面座谈。学界、外交界、商界、媒体界、演艺界等知名校友陆续受邀回到母校,分享他们在行业内的深刻见解、职场中的成败得失以及修身立德的根本要义。亚投行行长金立群校友、海军少将尹卓校友、凤凰卫视主持人许戈辉校友、资深投资银行高管刘二飞、2016年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焦翔、国际关系领域学者刘江永等知名校友都曾返校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

 

 

 

   四、拓展社会捐赠渠道

   学校与社会各界广泛接洽,大力拓宽筹资渠道,积极吸纳社会资源,支持大学发展。2012年11月至2017年9月,学校教育基金会捐赠资金签约金额为4.78亿元人民币,到账金额为1.37亿元人民币,为大学申请财政配比到账金额为3734万元人民币,调拨至学校各单位的金额为2568.54万元人民币,五年来受奖励、资助学生和教师人数累计超过2200人。成立子基金82个,举办捐赠仪式33场。教育基金会与多家一流公司企业签署捐赠协议,达成合作共识,为学校教学科研、学科发展提供了较为充足的资金支持。

 

 

 

    五、做好校友回馈母校工作

   2012年11月以来,校友捐赠签约金额共计498.8万元人民币,捐赠人包括许戈辉,何炅,程慧玲,邢文军,江涛,1949级校友,英语学院多个年级的校友,俄语学院校友,德语系校友等。校友的回馈扩大了奖助学金的覆盖面,进一步联络了校友与母校之间的情感。同时,学校鼓励各院系设立专项子基金。2012年11月以来,共有9个院系成立了院系发展子基金,包括英语学院“拾情”基金、国际商学院“筑梦国商”基金、日语系“樱之缘”校友基金等。在争取校友支持的同时,联络了校友与院系、母校的情感。

 

 

 

   六、策划多种形式的专项募捐

   在吸纳社会资源的同时,学校积极策划专项募捐项目。2015年7月,教育基金会正式开通微信捐赠、支付宝捐赠入口,在“互联网+”和移动支付的时代背景下力图做到捐赠通道多样化。策划“北外国际大厦千人礼堂座椅认捐”“北外1941”项目,联合院系推出“国商纪念砖”“董燕生教育基金”等项目,并为每一位捐赠人在线生成捐赠证书。通过在线捐赠,募集金额超过30万元人民币。

 

 

 

   七、探索国内合作共建新模式

   学校不断扩大对外合作,与部委、地方、行业、企业协同共建,提升学校品牌形象。学校与各个合作共建单位在智库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干部交流培训、学生就业实习等多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先后与文化部、外文局、教育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司、四川省人民政府、青岛市人民政府、宁波市人民政府、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公司等高级别政府、行业、企业组织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四川省人民政府合作,四川省面向北外毕业生开展急需紧缺专业选调工作,北外在“一带一路”对象国语言专业方面向四川省增投本科招生计划。与国家外国专家局开展高水平战略合作,成功申请“一带一路”国家重点引智项目。外研社、国际教育学院、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北外附校、科技园公司把握机遇,品牌建设成就斐然,在各自领域都取得突出成绩,品牌影响力、社会效益不断提升。

 

五年来学校合作共建单位一览表(不完全统计)

 

 

 

(校友办 教育基金会 党办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