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1965级校友、南极学者李占生将北外校旗插上南极大陆
发布时间:2016-12-20 14:34:51 来源: 英语学院 编辑: 郭玮

    12月14日下午,英语学院1965级校友、南极学者李占生回到母校,在图书馆举行讲座,与我校师生分享关于南极科考以及他与南极之间的故事。

 

1
    2016年11月,李占生以70岁高龄登上南极大陆,把北京外国语大学校旗插在了南极长城站和欺骗岛,表达对母校和南极的热爱,再次证明了“凡是有五星红旗飘扬的地方,就有北外人的身影。”

 

2
    李占生首先介绍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他1970年毕业于我校英语系毕业,机缘巧合之下一直从事海洋、南极的外事工作,多次随政府代表团出席海洋、南极的国际会议,参加过南极矿产资源和南极环境保护的国际谈判;作为中国南极科考的先驱之一,1988年曾亲手将“中山”旗帜插在南极拉斯曼丘陵之上,为我国南极“中山站”选定了站址,并参与了“中山站”建站的全过程。从那时起,他就与南极结下了终身情谊,用他的话说就是“一朝南极行,终生冰雪情。”
    李占生利用在南极工作的机会,深入研究南极海洋生物,多年为《世界知识年鉴》“南北极篇”撰文。退休后,他还应美国“奇航之旅”的邀请,作为科普专家多次登上南极大陆。他向大家介绍了南极大陆17种可爱珍贵的企鹅,6种海豹和众多的飞鸟,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大家跟着李占生校友认识和了解了神秘的南极大陆,了解了我国南极科考的进程,为祖国南极科考取得的成就鼓掌,也是为默默付出的南极科考人鼓掌。

 

3
    李占生,1970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南极学者。代表译著有《南极条约体系》《海洋环境的检测与防治》,著作有《惊险与神奇的南极大陆》《徜徉在企鹅与海豹间》。

 

(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