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龙校长率团访问巴西
发布时间:2016-11-28 11:19:45 来源: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校友办 编辑: 郭玮

    11月24日至26日,校长彭龙率团访问巴西,与巴西圣保罗大学开展校际交流、签署合作协议,并出席北外巴西校友会成立仪式。

 

11彭龙拜会中国驻圣保罗总领馆总领事、我校校友宋扬

 


    11月24日下午,彭龙拜会了中国驻圣保罗总领馆总领事、我校校友宋扬。彭龙介绍了我校的发展近况与建设规划,感谢领事馆长期以来对我校葡语专业建设、学生就业实习等方面提供的帮助,希望使馆能够继续支持北外发展,尤其是西葡语系和新成立的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的工作。宋扬表示,北外为中巴双边经贸、文化、教育等各方面交流提供了重要的人力智力支持,他指出,目前海外市场葡语人才需求紧缺,希望北外继续保持学科优势,培养高水平复语型、复合型人才,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22

彭龙一行与在中国驻圣保罗总领馆工作的北外校友合影


   

    彭龙还与中国驻圣保罗总领馆经商参赞余勇等5名在使馆工作的葡萄牙语专业校友进行了交流。

 

33代表团一行访问巴西圣保罗大学

 


    11月25日,彭龙一行访问巴西圣保罗大学,与该校国际合作局副局长马里西欧•斯欧瓦•巴布蒂斯塔(Mauricio da Siova Baptista)、国际关系学院科研与研究生委员会主任珍妮娜(Janina Onuki)、东方语言系教授安东尼奥•曼内斯(Antonio Menenzes)、古典文学系教授帕特里西亚•J•卡尔瓦伊霍斯(Patricia de J. Carvalhinhos)等进行了会谈,就建立两校合作关系,开展学生、教职人员交换,教学科研合作等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签署了《北京外国语大学与巴西圣保罗大学校际合作谅解备忘录》《北京外国语大学与巴西圣保罗大学学术合作协议》两项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师生交换、联合科研、共同举办学术文化活动、信息与学术资源共享、专业课程共建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此次协议的签署是我校与巴西顶尖院校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开展实质性合作的重大突破,拓宽了我校葡语专业师生赴拉美一流院校交流学习的渠道。

 

44彭龙代表我校与巴西圣保罗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巴西圣保罗大学(Universidade de Sao Paulo,简称USP)创办于1934年,是圣保罗州政府资助的三所公立大学之一,是巴西第一所,也是现今规模最大的现代综合性高等学校。该校集合了巴西全国最顶级的教师和研究人员,是巴西最重要的教学科研中心,不仅培养了一大批各领域的顶尖人才,还培养了雅尼奥•达•席尔瓦•奎德罗斯(1961年任巴西总统)以及费尔南多•恩里克•卡多佐(1995-2003年任巴西总统)等巴西政要。根据QS2016排名,圣保罗大学在世界排名120,拉美地区第二,巴西第一。

 

b

彭龙校长与中国驻里约总领馆副总领事李艳君共同为北外巴西校友会揭牌

 


    11月26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巴西校友会成立仪式在里约热内卢举行,这是首个在拉美国家成立的中国高校校友会。中国驻里约总领馆副总领事李艳君、新华社驻巴西利亚分社社长刘彤等来自巴西各地的校友20余人齐聚一堂,中巴文化交流协会主席陈丕立、巴西瓦加斯基金会教授高文勇以及外交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在巴西的校友代表等见证了我校巴西校友会成立。中国前秘鲁大使黄敏慧、中国驻巴西大使馆文化参赞石泽群、政务参赞瞿瑜辉、政务参赞桂林等校友为巴西校友会的成立发来贺信。
    彭龙对巴西校友会成立表示祝贺,向各位校友汇报了北外近年来的发展成绩和建设目标。他表示,校友是北外的宝贵资源,一届届优秀学子进入到各行各业、分布在世界各地,积极投身于祖国的对外交往和社会经济发展等事业,希望校友们心系母校发展,欢迎校友们常回家看看。李艳君作为校友代表发言,她怀着对母校深厚的情感,为母校今日取得的发展成就感到振奋和自豪。随后,巴西校友会会长贾尧向与会人员汇报了校友会的筹备情况,历时两个多月,校友会已聚集了80多位在巴西生活工作和致力于促进中巴交流的校友。大会还通过网络直播形式使更多校友参与进来,共同观看了巴西校友会成立仪式,各地校友们纷纷送上对巴西校友会成立的祝福。

 

a
    会后,彭龙接受了媒体专访,新华社、人民网、国际在线等多家媒体对北外巴西校友会的成立进行了专题报道。
    西葡语系主任刘建,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柯静,西葡语系副系主任、葡语教研室主任叶志良,校友会常务副秘书长刘博然等陪同出访。

    相关报道链接:

    新华社:http://xhpfm.mobile.zhongguowangshi.com/v210/newshare/1338527?channel=weixin&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人民网:http://world.people.com.cn/n1/2016/1127/c1002-28900584.html

    国际在线:http://news.cbg.cn/hotnews/2016/1128/5994193.shtml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校友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