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志斌:我只愿蓬勃生活在此时此刻
发布时间:2014-12-01 11:47:23 来源: 学生处 编辑:

    单志斌,一个来自山东的率真男孩,2012-2013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曾担任法语系团学联学习部部长。在法语系,他的成绩名列前茅,素有“学神”之称,还是第四届京津高校法语电影配音大赛的二等奖得主。作为法语系“朋辈辅导”项目的主要负责人之一,他耐心、细致,主动为学弟学妹提供帮助,被大家赞为“暖萌学长”。

 

1

 

“人不能给自己关门”

    “刚入校时,就听说我们的朋辈导师堪称山东学霸的代言人,心里还有点紧张,担心学长气场强大不好沟通。”单志斌的朋辈新生组员说,“见面后才发现,学长相当温和亲切,而且他大学四年的经历非常丰富,无论学习、工作、心理调节还是人生规划,学长都能根据他的亲身经历,给我们特别实在、有用的建议。”
    面对这些赞誉,单志斌腼腆地笑了,:“‘‘山东学霸’有点夸张地域色彩了吧!”作为法语系“朋辈辅导”项目的负责人之一,单志斌在辅导员老师的指导下,和另外两位大四负责人一起,带领二十余人的导师团队,与大一新生组成固定的朋辈辅导小组,为他们提供学业、心理、大学规划等方面的辅导和帮助;同时,他自己也担任了7位大一新生的导师,除了组织法语纠音辅导、考前针对答疑等活动之外,还常常与任课老师沟通,了解新生的学习情况和心理状态,默默地给予关怀和帮助。组织朋辈导师定期开会讨论、张罗新生组员们聚餐交流……随着朋辈项目逐渐步上正轨,单志斌俨然已适应了这个新身份——“单学长”。
    “大学里评价一个人的标准是多元化的,每个机会都很宝贵。”单志斌乐于尝试,但更追求有重点、有深度,在收获体验的同时,更注重挖掘自己的能力。这学期,单志斌担任了党支部书记一职,还成为了法语系的学生党代表。临近党代会,单志斌和其他学生党代表一起,提出了代表学生切身利益的提案。“不能辜负组织对我的信任,做党代表就要反映好同学们的需求。”

“勇气就是优雅地面对压力”

    在单志斌看来,担任学生干部不仅是阅历的增加,更让他拥有了面对生活、应对压力的心灵力量。升入大二时,他成为了法语系学习部部长。此时正面临专业学习的关键时期,单志斌又选修了专用英语课,时间表一下子拥挤了许多,他也丝毫不敢含糊。而在学习之余,他还要负责协调部门工作、处理琐碎事务。一时间,压抑感席卷而来,单志斌一向平稳的心秤也有些失衡,“那时候整个人都有点被负能量左右了。”

 

2
    直到现在,回想起组织法语系配音大赛的经历,单志斌依然感觉历历在目。大一参加配音大赛时,他曾遇到过现场音响出问题、选手质疑成绩等意外状况;而此时作为学习部部长,他要全权负责这次涉及京内8所高校的配音大赛的筹备工作,心有余悸之际,压力空前巨大。大赛举办前那一个多月,单志斌的脑海中总是不断闪现场面失控的各种可能。“当时总是处于一种浮躁的状态,心情非常烦闷,但根本也做不了什么。幸好有大家的安慰和支持,才慢慢找回状态。”他回忆说,“后来我慢慢发现,其实有时候是自己担心的太多,放轻松、静下心,做好应该做的事,一切自然水到渠成。”
    如今,单志斌已经习惯了多线程处理工作的生活,“常常是正准备看几页书,一个电话打过来,先放着不做吧,心里又总是琢磨,还不如当下立断。其实只要集中精力,处理问题并没有想象的复杂。压力面前不能逃避,从容应对、逐个击破,才能提高自己的效率,更好地学习和生活。”

 “我只愿蓬勃生活在此时此刻”

    在朋辈活动中,单志斌了解到,一些新生选择法语系并非自愿,开学刚刚接触法语,产生了强烈的不适应感,有的甚至充满了怨言。作为过来人,单志斌耐心地劝导学弟学妹们,“坦言说,法语也不是我当初的首选。刚开始我也有过不适应,但我告诉自己,既然选择了,与其思前想后,不如静下心来,投入时间和精力,去感受、亲近这门语言,也正是这些点滴的积累渐渐帮我找到了感觉。”为了更准确地理解课堂听力材料,他会自己提前了解各国新闻,既养成了听听力的好习惯,又开阔了眼界,同时他还惊喜地发现自己逐渐找到了法语的语感。“既然选择了前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这句话放在单志斌身上再合适不过。“退缩永远不能解决问题,唯有积极地从眼前事做起,才能在前进时充满力量。”

 

3
    大学里,单志斌也曾面临各种各样的选择。“有时挺难选的。比如我大二的时候,想出国交换一年长见识、练口语,又舍不得大三系里高质量的专业课。不过静下心来想想,既然怎么选都有得有失,那就给纠结定个期限,选好了就不再多想;剩下的,就是安心过好现在的日子,耐心等待自己选择的未来变成现实。而事实证明,我的选择还是挺正确的。”单志斌的笑容里透露出一股自信。
    如今,单志斌已经顺利保研至法语系语言学方向。当被问到未来的规划时,他说自己早在大三时就有了出国读博深造的打算,而且一直也在朝这个方向努力。《黄金时代》中有这样一句话,“我只愿蓬勃生活在此时此刻。”单志斌用他不紧不慢而又脚踏实地的态度,不刻意缅怀过去,不肆意幻想未来,积极活在当下,这就是属于他的人生。

 

(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