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富强:不纨绔生命,不怠慢梦想
发布时间:2014-11-17 10:18:00 来源: 学生处 编辑:

    何富强,一个来自云南大理的阳光少年,2013年被评为“感动北外十大人物”。在学校,他是不折不扣的“校园之星”,曾担任亚非学院团学联主席、校田径队队长,现任北外自强社社长;在家里,他是为妈妈撑起一片天的大孝子。为照顾身患重病的母亲,他一肩挑起家庭的重担,一面努力兼顾好学习、工作。

 

1
    用爱坚守生命
    2012年的9月4日,何富强协助学院忙完一天的迎新工作,一身疲惫,正要爬上床睡去,一个电话却突然打破了这个宁静的夜晚。“妈妈”、“尿毒症”、“晚期”、“三个月”、“换肾”,一个个词像钢针芒刺,穿透了他的心。
    2012年的9月4日,是何爸爸牺牲的第1604天。在这些日子里,何富强每天都更加懂事,考北外、找兼职、做社工,努力成为母亲的依靠与安慰。然而,正在这相依为命的日子慢慢步入正轨的时候,“天塌了”。
    “当时我第一个念头就是订票回家。但我知道,要是完全搁下了自己的未来,妈妈也决不会同意。”回想起挂断电话后的决定,何富强的口气出奇地平静。就这样,他奔走于北京和大理,两千多公里往返辄途,每周回家两天,替换日常照顾妈妈的表姐,其余时间在北京,学习、工作、训练、找肾源,何富强说:“那会儿恨不得每天有30个小时才够用”。为了不耽误学习和工作,熬夜加班成了家常便饭,何富强每天都要凌晨两三点才能休息,睡不了几个钟头,便又打起精神迎接新的一天。这种超乎同龄人承受能力的日子,持续了两个月。
    母亲患病的事,他没有告诉身边的人。“我不想让老师和同学们替我担心。”但因为经常要请假,老师们还是知道了家中的状况。“学校和院系老师给了我很多关心和帮助,”他很感激。幸运的是,最后终于通过父亲的战友找到了肾源。换肾手术成功了。“那是我这辈子最开心的一刻了。”他激动地说。“其他的一切挫折都算不上什么了。 遭遇这种事情确实很痛苦,但痛苦换来的,是内心的成长。”

 

2
    用坚持成就梦想
    母亲患病的日子是命运给何富强的一次考验,但他没有怨天尤人,更没有放弃。在周围的同学的眼中,他依旧满面笑容,用愈挫愈勇的心态迎接每一个未知的明天。正是这种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 让他经受住了考验,更让他不断散发着光和热,给身边的人带去温暖和力量。
    何富强曾担任亚非学院团学联主席,肩负重任、尽职尽责。“他有责任心,从容、稳重,总是充满了自信和活力。”一位与何富强同在亚非团学联工作过的同学这样评价他。同时,他也是校田径队队长,曾经担任领队参加北京市高校第50届和第51届大学生运动会。母亲患病的那段时间,何富强刚接过田径队队长的重任,每天要带领队员们进行至少一个小时的训练。最开始的日子很难熬,一万米的高强度训练让何富强感到身心俱疲,一度萌生了“休息一段时间”的念头,可每当他和田径队的同学们一起一起踏上跑道,奔跑、冲刺时,他就对自己说:“要坚持下去”。就这样,即便是在母亲患病那段最忙碌、最紧张的时期,何富强也一直没有中断田径队的训练。回望那段时间,何富强微笑着说:“每天锻炼反而让我学习、工作起来更有精神呢!”今年,何富强成为了北外自强社的首任社长,在学生处老师的指导和支持下,他和其他几个伙伴一起,为学校家庭贫困的学生们搭建起一个锻炼能力、提升自我的平台。“为什么要选富强做社长呢?因为他代表了自强社所要追求的那种‘自强不息’的精神,他就是一个榜样,我们希望更多的同学能从他身上获得力量,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自强社的指导老师贺老师这样说。

 

3
    用奉献书写青春
    谈起自己的成长经历时,何富强说,“志愿服务活动让我更加积极乐观。”即便在最艰难无助的时候,他也没有中断一直以来热爱和坚持的志愿服务。
    早在2011年暑假,何富强就加入了大理市团市委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那时也才刚高中毕业的他,带领团队去敬老院、特殊教育学校、大理贫困县的山区小学,为需要帮助的人带去温暖和帮助。2012年,何富强参加了大理关爱抗战老兵志愿活动,深入偏远村落寻访老兵,为把孤寡老兵接到大理州的养老院而奔波斡旋。“老兵们平静淡然的生活态度深深地触动了我。以前希望自己能够生活得轰轰烈烈,但和抗战老兵们相处交流过后,我学会了用积极乐观的态度体味平静生活中的点滴。”何富强说,这是他在志愿者活动中最大的收获。如今,何富强参加“大理心”志愿者活动已经六年了,现在是“大理心”的副队长兼京津冀中队的中队长。“现在我更多是在做幕后工作,比如完善每年的活动方案、讨论团队的未来发展等。最近家乡那边也发生了一些令人惋惜的事件,我们希望可以扩大志愿团队的规模,不仅要做志愿、献爱心,更要为大理、云南的正面形象宣传,这也算是为家乡的建设尽一份力吧,”谈到他一直为之付出的志愿服务,何富强平淡的语气中透露着一份真诚。

   

    步入大四,何富强也面临着毕业、就业的人生十字路口,“我的目标还是很明确的,知道自己想做什么、适合做什么;但我也不会因为心仪的公司拒绝就灰心丧气,我只想像妈妈说的那样,做一个努力的人,‘不纨绔生命,不怠慢梦想’,这就够了。”

 

(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