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龙校长率团访问斯里兰卡
发布时间:2014-09-19 16:13:57 来源: 编辑:

   9月15日至18日,彭龙校长率团访问了斯里兰卡,就高校与高校之间、高校与政府间项目合作和孔子学院建设项目与斯里兰卡高校和政府机构进行了会谈,并签署相关合作协议。
   访问期间,我校校长彭龙与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干事许琳、汉办副主任静炜一道,会见了斯里兰卡教育部部长班杜拉•古纳瓦拉特纳。双方讨论了在斯里兰卡建设汉语教材、汉语课程、汉语考试试题标准、汉语师资选派和培训,以及国家汉办资助奖学金名额等问题。班杜拉•古纳瓦拉特纳表示非常感谢中国在汉语推广工作中给予斯里兰卡的巨大的支持,希望汉办继续帮助斯里兰卡推广汉语教育事业,也希望北外能够帮助培训汉语师资,让教师在斯里兰卡工作时也能够同时用僧伽罗语辅助教学。
 
 
   彭龙一行还会见了斯里兰卡高等教育部部长迪萨纳亚克。彭龙表示,感谢迪萨纳亚克部长对北外教育工作的支持,部长曾经随总统到访过北外,欢迎他再回北外访问。迪萨纳亚克表示,感谢北外为斯中合作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僧伽罗语人才,今后他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斯中高等教育合作,愿意为北外在斯里兰卡联系更多的合作伙伴。
   斯里兰卡青年事务与技能发展部部长杜拉斯•阿拉哈佩鲁马与彭龙一行进行了会见,并表示,中国是斯里兰卡长期的朋友,与中国合作有利于斯里兰卡国家利益的驱动。他希望有更多的斯里兰卡青年能够学习汉语,也希望中国能够派遣汉语教师来斯里兰卡教学;习近平主席访问斯里兰卡期间提出了“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理念,而斯里兰卡恰恰就处在海上丝绸之路的中心,他希望更多的青年人能够支持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为海上丝绸之路事业做出贡献。彭龙表示,我校成立的“丝绸之路研究院”正是落实国家精神的重要项目,非常欢迎斯里兰卡的青年人来到北外,参加丝绸之路研究院的学习和研究,从学生交流到联合培养,从联合科研到硕士、博士双学位项目,北外非常愿意与斯里兰卡的高校和青年一代一起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做出贡献。在杜拉斯的见证下,校长彭龙与斯里兰卡国家青年服务委员会主席雷力•皮依姆•佩雷拉先生签署了合作协议。
   彭龙此行还访问了斯里兰卡凯拉尼亚大学、科伦坡大学、斯里兰卡大学拨款委员会、国家发展管理学院等。彭龙与凯拉尼亚大学校长苏南德•马杜麻•班达拉教授进行了会谈。彭龙向苏南德介绍了北外的发展情况,他表示,凯拉尼亚大学是斯里兰卡最早与北外缔结合作关系的斯里兰卡高校,双方有着长期的合作基础和坚实的互信,希望在凯拉尼亚大学继续支持我校僧伽罗语专业发展的同时,两校能够在国际关系、商学、法学、中文等多个领域拓展合作空间,开展联合培养,探索硕士、博士双学位项目。苏南德表示,凯拉尼亚大学与北外都是以文科见长的高校,都是本国最优秀的大学之一,希望两校共同探索开发学分互认系统,探索联合培养和双学位等合作项目。双方还就泰米尔语、南亚研究专家派遣等问题进行了讨论。随后,彭龙与苏南德续签了两校合作流协议。
   科伦坡大学校长库马拉•西里木布雷伽马博士对彭龙一行表示欢迎。他表示,两校自2011年缔结合作关系以来,合作密切而且逐步深入。在习近平主席的见证下,中国国家汉办与科伦坡大学共同签署了设立科伦坡大学孔子学院的协议。该孔子学院将由北外与科伦坡大学参与共同承建,同时北外还将与科伦坡大学共建“中国-斯里兰卡研究中心”,这标志着两校的合作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彭龙表示,两校在短短的时间建立了非常良好的合作关系,说明两校的合作意向明确,合作领域契合。此次两校共建的“中国-斯里兰卡研究中心”旨在服务中国汉语推广事业,深化了两校合作,支持南亚地区的中国学研究。他感谢库马拉今年给予我校的6个研究生奖学金名额,并希望库马拉继续支持北外僧伽罗语专业发展,与此同时双方还可以共同开发经济学、金融学、法学、国际关系学等领域的合作项目。彭龙也希望科伦坡大学能够选派优秀的研究专家到北外教学,帮助泰米尔语、巴利语梵语专业的发展。随后,彭龙校长与库马拉校长续签了两校合作协议以及设立“中国—斯里兰卡研究中心”的协议。
 
 
   大学拨款委员会主席凯莎尼卡•西里木布雷伽马教授会见了彭龙。拨款委员会是斯里兰卡高等教育部设立的旨在提升高校教学和学术研究水平的管理机构,主要负责职称评定、教员培训,“卓越中心”高教体系建设等。彭龙感谢凯莎尼卡在担任科伦坡大学校长期间对北外工作的支持,介绍了北外的发展情况,并表示,北外目前在商学院、新闻学院、法学院等学院已经能够开设完整的英文课程项目,欢迎斯里兰卡大学拨款委员会选派优秀的大学生来北外学习。凯莎尼卡仔细询问了北外英文课程的设置情况。她表示,斯政府一直有选派优秀大学生出国学习的计划,中国是非常理想的选择。北外是非常优秀的大学,将成为支持计划很好的合作伙伴。她将选派优秀的学生前往北外参加硕士、博士项目,首批将派遣5名博士生前往北外学习。她还希望北外能够帮助委员会安排斯高校系统干部培训课程。她将于今年11月访问北外,最终确定派遣和培训等合作事宜。
   斯里兰卡国家发展管理学院负责斯里兰卡政府各级公务员的岗前和在岗培训。彭龙与斯里兰卡国家发展管理学院院长J.达达拉格进行了会谈。彭龙表示,北外有成熟的培训课程和培训体系,承接了国家很多大型培训项目,具备丰富的培训经验,“10+3”东盟外交官培训项目就是北外的一个品牌。J.达达拉格表示,非常愿意派遣斯里兰卡公务员培训团组前往北外学习进修,相信北外的培训效果将具备国际水准。他详细询问了培训课程设置情况,并将于今年12月访问北外,商定合作事宜。
   亚非学院院长孙晓萌、国际处副处长顾佳赟、孔子学院工作处刘晓辰、亚非学院僧伽罗语主任马仲武陪同出访。
(国际处 顾佳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