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总统卡瓦科•席尔瓦访问我校
发布时间:2014-05-16 17:14:00 来源: 新闻中心 编辑:

   5月16日上午,正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葡萄牙共和国总统卡瓦科•席尔瓦访问我校,出席“中葡语言文化合作交流联合体”成立仪式,为“中葡语言文化合作交流联合体”揭牌,并发表主题为“今日葡萄牙”的演讲。
 
 
   我校校长彭龙会见了席尔瓦总统一行,双方就加强合作交流、推动中国葡语教学、联合体建设与发展事宜等进行了会谈。
   “中葡语言文化合作交流联合体”成立仪式在图书馆一层大厅举行,葡萄牙外交部长鲁伊•马塞特、科技与教育部部长努诺•克拉多、葡萄牙卡蒙斯学院主席林宝娜、葡萄牙驻华大使安若热•托雷斯•佩雷拉、里斯本大学校长安东尼奥•克鲁斯•塞拉,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郝平,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黄松甫,国家汉办副主任静炜,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生建学,我校党委书记韩震、校长彭龙、副校长闫国华以及联合体成员院校代表等出席仪式。仪式由闫国华主持。
 
 
   彭龙在致辞中对席尔瓦总统访问北外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对中葡语言文化合作交流联合体成立表示祝贺。彭龙指出,近年来,中国对葡语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中国的葡萄牙语教学迎来一个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时期,但也遇到了许多问题和挑战,中葡语言文化合作交流联合体,目的在于加强两国在语言研究方面的合作与交流,为两国关系未来的发展,培养通晓两国语言,熟悉两国文化的高端人才。
   彭龙表示,北外的葡萄牙语教学至今已有5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葡萄牙语教学历史最悠久的教学单位,同时也是中国对外汉语教学的重点单位,无论在葡萄牙语教学和对外汉语教学,还是在中葡文化交流研究方面都累积了丰富的经验,并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和研究人员队伍,北外愿意在中葡语言文化合作交流联合体的基础上,与所有开设葡萄牙语教学的中国高校和有汉语教学的葡萄牙高校精诚合作,并在此基础上扩大合作研究,互通有无,为两国在语言教学和文化交流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为两国关系的长远发展奠定深厚的人文基础。
   安东尼奥•克鲁斯•塞拉表示,里斯本大学将葡萄牙语言与文化的教学与推广视为最大的目标。通过语言这个媒介,在所有的科学领域,从社会科学到自然科学、人文科学都可以进行对话,并找到共同发展的可能,这就是我们战略目标的意义所在,为大学教育在各个领域进行建设性对话建立可能。汉语和葡萄牙语这两种语言的相遇浓缩了两国丰富的文化,这是成立这个联合体的最大理由,它将面向所有期待与我们合作的人开放,并且提供广阔的合作前景。我们需要做的是,投入我们的智慧和活力,高效地把各种合作变成现实。
   郝平在致辞中对联合体的成立表示祝贺。作为中葡语言文化合作交流联合体倡议者,郝平回顾了联合体从设想成为现实的历程,他表示,中葡两国在教育领域的合作交流发展顺利,合作领域日益拓宽,合作方式日益多样。特别是在语言教学方面,两国合作交流源远流长。今天,中葡语言文化合作交流联合体正式成立,正是中葡人文交流特别是教育合作交流深入发展的体现,也是中葡双方专家学者通力协作的成果,从此两国高校语言文化合作交流又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借助这一平台,所有成员院校将可以进一步扩大彼此的合作交流,共同进步。
 
 
   在席尔瓦、努诺•克拉多、郝平的见证下,彭龙与安东尼奥•克鲁斯•塞拉共同签署“中葡语言文化合作交流联合体”合作协议。随后,席尔瓦、努诺•克拉多、郝平、彭龙、安东尼奥•克鲁斯•塞拉共同为联合体揭牌。
 
 
   “中葡语言文化合作交流联合体”是根据中葡两国教育部2013年9月签署的《关于加强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的意向声明》成立的,旨在加强中国的葡萄牙语教学和葡萄牙的汉语教学,并以此推动两国高等教育的合作和交流。我校和里斯本大学作为两国政府指定的牵头高校,负责联系中国所有承担葡萄牙语教学任务的大学和葡萄牙所有开设汉语教学的高校建立联合体,共同推动两国的语言教学。为了确保联合体的良好运行,经过双方协商,将在北外成立“北外-里斯本大学-卡蒙斯葡萄牙语言文化中心”。
   据悉,当天下午,联合体成立之后的第一个大型学术会议——“首届中国葡语教学和葡萄牙汉语教学国际会议”在我校召开,会议以“提升质量:中国的葡语教学和葡萄牙的汉语教学”为主题,国内开设葡语教学的多所院校的校领导和葡语专业负责人、葡萄牙多所开设汉语教学高校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随后,席尔瓦发表了主题为“今日葡萄牙”的演讲。席尔瓦高度评价了北外在人才培养尤其是葡语人才培养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从历史、政治、经济、外交、语言、文化等各个方面向现场听众全面详细地介绍了葡萄牙以及葡萄牙与世界的交往。他表示,葡萄牙与中国的交往源远流长,今年是中葡建交35周年,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往日益紧密。两国在2005年也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席尔瓦表示,葡萄牙的大发现对于全球都有着非常深刻的影响,而这个影响也是基于科技方面的发展,这对全球化也造成了重大的影响。在过去,我的祖先决定要开始通过旅行获得更多的知识,而现在知识的力量仍然在让我们往前面发展,而在这样的框架之内,大学可以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大学之间的交流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可以加深两个国家的相互理解和支持,希望两国的学术机构不断加强交流与合作,希望在座的老师和同学能够成为中葡交流的参与者,为中葡两国的友好交往做出贡献。
   互动环节,席尔瓦与现场师生就葡语在中国的发展、葡语对中葡关系的作用等进行了交流。
 
 
   最后,席尔瓦一行来到图书馆前的友谊林,与鲁伊•马塞特、努诺•克拉多、郝平、韩震、彭龙等一起种植了中葡友谊树。茂盛的云杉青翠欲滴,象征着中葡两国友谊万古长青。
 
 
   总统夫人玛丽亚•席尔瓦也随同到访,她先行抵达我校,在图书馆一层展厅为葡萄牙语专业的同学授课,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出席了葡萄牙著名诗人索菲娅•安德雷森的诗集《在狂风中生活》(Viver em Pleno Vento)葡汉双语版本首发式;参观“Encontro das Línguas”(语言的交汇)的汉译葡萄牙文学作品展。韩震、彭龙、闫国华参加了上述活动。
 
 
   席尔瓦的访问受到国内各大媒体的关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人民日报、中国日报、人民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报、中国网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记者 郭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