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震书记参加博鳌论坛“大学校长对话:教育的国际化”分论坛
发布时间:2014-04-14 16:55:46 来源: 新闻中心 编辑:

   4月11日上午,我校党委书记韩震应邀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大学校长对话:教育的国际化”分论坛,就当前教育国际化所处的时代背景、目前的形势、面临的挑战等问题作发言。
 
 
   韩震认为,经济全球化浪潮和中国改革开放均释放出新动力,教育国际化与经济发展相互塑造。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中国不仅通过学习外语汲取西方先进技术和发展经验,还实际上参与到了全球化进程中去。目前,中国已经是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非洲整体上最大的贸易伙伴是中国。因此,加强世界各种语言学习和外语人才培养已经提到议事日程,并将由此释放出新动力。每种语言背后都有深厚的人类文化学含义,尤其是中国企业走出去需要理解当地政策,需要面临与当地社区融合等诸多问题,用当地语言进行沟通交流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中国文化走出去亦面临同样问题。
   韩震表示,语言教育已经落后于全球化、落后于教育的国际化。北外是目前全国开设语种最多的学校,但仅有60种。世界发达国家均十分重视语种建设。周恩来总理早在50年代即已指示北外应将语种开设到90种。从这个角度来讲,国家应该进一步加强语言教育。目前,北外已开设了东盟国家全部官方语言,为推动东盟国家教育合作交流作出了实质性贡献。
   韩震指出,当今世界已经是全球化,不仅经济全球化,问题和挑战也全球化。作为培养未来青年、精英青年的大学,如果没有全球化的视野,就不可能培养适应全球化时代的引领人才来。中国大学可通过区域化来回应全球化,中国首先和周边国家加强文化交流和教育合作。中国—东盟高校应将语言教育领域合作提到更高层次。
   本次分论坛由澳大利亚精英高等教育学院院长、联邦政府部长咨询委员会委员祝敏申主持,参加的嘉宾还有:菲律宾国际科技学院主席许经旋,南开大学校长龚克,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原香港大学校长王赓武,教育部前副部长章新胜等。嘉宾围绕大学国际化历史起源、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经济全球化与教育国际化、教育国际化与人才培养、教育国际化与大学核心价值、亚洲高校教育合作与交流等诸多主题展开精彩演讲,并一致呼吁中国—东盟应加快加深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也出席了本分论坛。
 
(通讯员 冯刚 记者 彭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