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爱尔兰文学、文化与国家建构”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4-03-31 16:39:17 来源: 英语学院 编辑:

   3月28日至29日,“20世纪爱尔兰文学、文化与国家建构”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爱尔兰研究学术共同体——爱尔兰研究学术网络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本次会议由我校英语学院爱尔兰研究中心和爱尔兰驻华使馆共同主办。来自我国、爱尔兰、新加坡近30所高校从事爱尔兰研究的6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28日上午,校长彭龙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在开幕前与前来参会的爱尔兰驻华大使康宝乐会见。彭龙表示我校将积极支持爱尔兰研究中心建设,推动中国爱尔兰研究的发展。副校长闫国华,校长助理、英语学院院长孙有中,国际处处长李又文参加了会见。
   在开幕式上,闫国华副校长致辞,康宝乐大使作主题演讲。闫国华回顾了我校爱尔兰研究发展的历程,并对爱尔兰研究中心的发展和即将启动的中国爱尔兰研究学术网络建设提出了希望。康宝乐在演讲中高度评价了爱中关系和北外爱尔兰研究中心在推动中国爱尔兰研究发展及爱中人文交流中的积极作用。康宝乐、闫国华共同为“中国爱尔兰研究学术共同体——爱尔兰研究网络”揭牌。
 
 
   我校爱尔兰研究中心主任王展鹏就中国爱尔兰研究学术网络建设做了说明,欧洲爱尔兰研究联合会主席肖恩•克罗森博士致贺词,国际爱尔兰文学研究会主席玛格丽特•凯莱赫教授向大会发来了贺信。
   爱尔兰科克大学教授德蒙特•基奥,爱尔兰国立大学梅努斯(NUI Maynooth)教授文森特•科默福德,我校客座教授、都柏林大学杰鲁莎•麦科马克博士,戏剧导演、圣三一大学萨拉•简•斯凯夫博士,高威大学肖恩•克罗森博士,我校爱尔兰研究中心教授陈恕,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李维屏,复旦大学教授戴从容等作了大会主题发言。
 
 
   会议宣读论文近40篇,与会专家学者就爱尔兰文学与民族国家建构,爱尔兰社会、文化发展对国家认同的影响,爱尔兰文学、文化发展经验对中国的启示与借鉴等问题进行了多视角、跨学科的深入讨论。会议期间还举行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有关研究成果新书发布会和中国爱尔兰研究学术网络建设座谈会。
   本次研讨会是落实我校与爱尔兰驻华使馆2013年签订的关于支持北外爱尔兰研究中心建设《谅解备忘录》内容的重要步骤,对我校爱尔兰中心建设乃至我国爱尔兰研究发展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