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庆国教授就昆明“3.01事件”在阿拉伯重要媒体发表文章
发布时间:2014-03-14 09:37:00 来源: 阿语系 编辑:

   3月12日,阿语系主任薛庆国教授在阿拉伯世界最重要的报纸之一《生活报》(Al-Hayat)上发表文章:《抗击恐怖,哪怕远在中国》,就昆明“3.01事件”阐明中国立场。
   薛庆国文章的标题,套用了一句相传是先知穆罕默德圣训的广为人知的名言:“追求知识,哪怕远赴中国”。文章通过为保护女儿而被杀害的父亲、目睹三位亲人遇害的儿童、转瞬间阴阳两隔的情侣等普通人的不幸遭遇,揭示“3.01事件”完全是针对平民、泯灭人性的暴力恐怖事件。文章批评了部分西方媒体在报道时体现出的双重标准,针对西方媒体暗示中国政府实行“压制宗教、迫害少数民族”的指责,以事件发生地“七彩云南”为例,通过作者的亲身经历,说明了中国多民族的和睦相处,伊斯兰教在中国受到尊重,维吾尔同胞大都淳朴善良,穆斯林为中国社会做出了重要贡献。
   文章指出,中国对新疆的治理也确实存在不少问题,但政府正采取政治、经济、文化、安全等各种措施加以解决。文章还着重探讨了新疆近年来受周边环境影响,保守宗教观念和极端主义日渐抬头的种种表现,认为新疆出现的极端和恐怖组织,与阿拉伯、伊斯兰社会饱受其祸的塔利班、基地组织等在意识形态、行为方式上如出一辙。少数极端分子犯下的恐怖主义罪行,不仅对中国的国家安全和人民生活构成威胁,还破坏了博大精深、多姿多彩的维吾尔传统文化,损害了以仁爱、和平、宽容为宗旨的伊斯兰教。
   文章最后指出:中国与阿拉伯世界应该加强在反恐领域的合作,交流经验与情报,这符合双方利益,因为恐怖主义是时代和人类的共同敌人。
   《生活报》十分重视这篇文章,不仅予以全文登载,其网站还将其作为重点文章在首页推介。阿拉伯多家电子媒体也转载了此文。
  

   文章电子版链接如下http://alhayat.com/Articles/1044160


 

(阿语系 李睿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