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裘援平委员谈2014年侨务工作四项重点
发布时间:2014-03-13 09:40:2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中新网北京3月11日电 (吴旭 陶煌蟒)“如何把海外6000多万华侨华人和国内3000多万归侨侨眷凝聚起来,同圆共享中国梦,是新时期侨务工作的重要使命。”11日,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裘援平详细介绍了2014年的侨务重点工作。她指出,“要针对近年来海外侨社遇到的一些情况,考虑海外侨胞的种种需求,务实开展侨务工作,支持侨胞为长期生存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第一,推动和谐侨社建设。鼓励海外侨团加强自身建设,增强为侨服务的功能,促进侨社团结互助,支持和扶持在侨胞聚居城市建立“华助中心”,关爱帮助困难侨胞,树立海外华社和侨胞良好形象。
   裘援平表示,还要继续扩大文化交流,满足海外侨胞精神文化需求,丰富“文化中国”系列活动具体项目,如中华文化大讲堂、中医保健养生、美食烹饪交流等,更加贴近海外侨胞的需要。
   第二,为侨胞参与中国改革建设创造条件。裘援平表示,国务院侨办有义务与海外侨商和专业人士加强联系,为侨胞搭乘中国发展列车搭建良好的平台,提供便利的条件,疏通必要的渠道,做好侨务引智引资工作。
   第三,继续支持海外华文教育。推动各类华文学校发展,有条件的华校向标准化、正规化方向转型升级。“要支持新型办学模式,包括有中文教育的国际学校,以适应华裔新生代和各国主流社会的需求。”
   裘援平表示,国务院侨办将加大中文教材编撰印发和教师培训交流等方面的支持力度,继续派遣国内优秀的华文教师到海外任教,邀请华裔青少年来中国参加夏(冬)令营活动,体验和了解中华文化。
   第四,要继续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研究完善涉侨法规政策,推动相关部门和地方制订保护侨商权益等条规,落实华侨在国内用护照证明身份和办理回国定居等事项。
   裘援平强调,去年在国侨办等部门共同推动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和《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条例》中,最重要的修改都是针对海外华侨华人的诉求,包括增设探亲类签证、增设团聚类居留证件等便利条件,尽可能延长他们回国探亲、团聚的时间,方便其在国内办理相关事务等。
   针对近年来呼声较高的“放宽中国‘绿卡’的持有门槛”,裘援平表示,中国作为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承受着较大的人口压力,因此施行相对严格的“绿卡”制度。“外籍华人朋友心系祖籍国,希望取得尽可能便利的入出中国国境和长期居留证件,这是应该给予充分理解和考虑的。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开了一些口子,正在研究如何逐步放宽‘绿卡’发放范围,降低‘绿卡’的准入门槛。”(完)
 
 
   裘援平,女,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1977年毕业于我校西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