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二届国际问题研究生论坛
发布时间:2009-10-27 16:11:40 来源: 国际关系学院 编辑:

       由国际关系学院和研究生处联合举办的“北京外国语大学第二届国际问题研究生论坛”于2009年10月24日在新办公楼多功能报告厅成功举办。英语学院、德语系、俄语学院、哲学与社会科学学院、研究生处、阿语系、国际问题研究所、国关学院、日语系、国际问题研究所等部门的著名专家学者出席了论坛。我校18位博士、硕士研究生在论坛上作了精彩发言。此外,本届论坛还吸引了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首都知名高校的研究生代表。

论坛开始后,高艺副处长、李永辉院长、李英桃教授代表科研处张朝意处长分别致辞。几位领导老师对本届研究生论坛的成功举办给予了充分肯定,此次论坛的举办为广大研究生进行学术交流提供了良好平台,是一次有益的尝试。论坛分为五个板块,分别由我校18名优秀博士、硕士研究生在地区外交、大国外交等领域就自己的论文发表演讲,场下同学针对论文提问、开展互动,最后由嘉宾主持进行点评。
地区外交板块由殷桐生和齐明敏两位教授主持。在该版块中,国关学院的顾双双、张根海,以及阿语系的张岩,德语系的王婀娜四位研究生围绕其论文进行了精彩的演讲。随后场下同学积极提问,整个气氛顿时活跃起来,通过这一环节大家对这些问题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
第二个版块—美国外交,由梅仁毅教授及陶秀璈教授主持。来自国际关系学院的张春燕、丁大力博士以及周媛和杨洋分别演讲,并与现场同学积极互动。之后,两位专家对他们的论文进行了详尽点评:一方面对他们的论文给予了肯定,另一方面也详细指出了论文中存在的不足。两位教授的点评获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第三版块关注俄罗斯问题,由李永成副教授主持、丛鹏教授点评。我校著名俄语专家李英男教授莅临现场并对本次论坛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了本届论坛跨院系、打破“关起门来做学问”现象的重要意义。
最后两个版块关注的是世界眼中的中国和中国外交,共有六位同学做出精彩演讲。他们分别是日语系的徐永智,英语学院的庞兴玉和刘川,国关学院的胡震、徐阿晴及王瑶。对他们进行点评的是日语系教师戴秋娟博士和国际关系学院教师尹继武博士,《国际论坛》编辑王明进副教授和张颖副教授。
五个板块结束后,本届研究生论坛成功落下帷幕。国关学院党总支书记、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丛鹏教授做了闭幕式发言,他对本次论坛获得的巨大成功表示祝贺,并希望广大研究生在今后的学术科研中能够取得更大进步,祝愿国际问题研究生论坛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