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环境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09-10-26 09:21:45 来源: 英语学院 编辑:

 

由英语学院和英国华誉传媒有限公司共同为国家环境保护部设计的“2009年全国环境新闻发言人培训班”于10月20-24日在我校成功举办。本次培训共分两期,每期两天。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环境保护厅(局),计划单列市环境保护局,解放军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环境保护局的新闻发言人和宣传教育处(宣教中心)处长(主任)接受了培训。
 

 
自去年6月首次为奥组委等部门进行国际传媒管理培训以来,英语学院与华誉有限公司不断加深合作,已为各主要政府部门和若干大型国企的新闻发言人和主管宣传工作的领导提供了新闻发布和媒体沟通技巧方面的培训。本次培训专门为环保部量身定做,除邀请外国专家授课外,还邀请了环保部宣传教育司、国务院新闻办,以及外交部有关负责人就突发事件与媒体应对、增强新闻舆论意识和提高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境外舆论引导、环境宣传报道策略的国际模式、中国环保人士面临的国内外传播挑战、中国形象如何获益于良好的交流与沟通、对外表达观点,以及应对媒体挑战的技巧等进行了授课。
 

 
党委副书记文君出席了培训班开班典礼。她在致辞中表示,“尽管我们与西方主导的国际传媒打了多年交道,有一些了解,但由于缺乏对其运作过程、通行机制、交往规则的深入分析与研究,在对外交往中,我们往往手段不多、经验不足,不能有的放矢地化解矛盾。因此,亟需培养国际媒体应对人才,以提高中国人在各种国际场合发言的声音与分量。”
环保部宣教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陶德田也做了开班动员。他指出此次培训将帮助环保部官员们提高水平,加强责任感和同媒体打交道的意识感,促进公开透明的政府建设。同时也为环保部各地方、各部门间建立了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
 

 
课程结束后,学员们都表示有了很大的收获,尤其对模拟新闻发布会等练习环节赞不绝口。河北省环保宣教中心主任祝晓光说,“本次培训使环境官员们理解了西方的意识形态,了解了西方媒体的运作模式,掌握了与媒体沟通的理论、方法和技巧,提高了应对媒体的能力。”更多的学员则表示他们认为课程时间太短,感觉意犹未尽,希望今后还能有类似的机会可以和专家们学习、探讨,磨练自己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
在本次培训中,英语学院新闻系研究生提供了口、笔译等服务工作,他们的专业表现得到了培训专家和受训学员的一致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