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北京高校英语专业联席会议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13-06-06 16:31:58 来源: 英语学院 编辑:

    6月2日,“2013年北京高校英语专业联席会议”在外研社9层多功能厅举行,会议由外研社和英语学院联合举办。本届联席会议的主题是“以思辨能力培养为导向的英语专业课程改革”。来自北京40多所高校的80多名英语专业院系负责人齐聚一堂,围绕英语专业课程改革与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深入探讨。

 


    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我校副校长钟美荪在会议开幕式上讲话。钟美荪副校长结合2013-2017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会议的精神指出,目前我国高校的学生自主创新能力、学校自主办学与自我管理能力都存在明显不足,高等教育发展规模、结构、质量、效益不协调。在本科阶段,教育的主要问题反映在人才培养理念、教育方法、信息更新能力、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基于此,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将在制定本科人才培养标准、改革培养模式、强化实践教学、提高教师教学能力等方面加强指导,以推动高校外语专业教学的特色发展与质量提升。
    外研社总编辑助理、高等英语分社社长常小玲在发言中谈到,设立“北京高校英语专业联席会议”机制,为北京地区高校的英语专业教学发展提供了宝贵的交流探讨平台。北京高校多,外语教学专家多,教学资源丰富,其改革思路与培养模式将在全国起到引领和辐射作用。希望通过加强院校交流,共同探索如何在保证教学质量及人才培养质量的情况下,寻求多元解决方案,在变化中寻求共识、在共识中彰显特色。
    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我校校长助理、英语学院院长孙有中做了题为“以思辨能力培养为导向的英语专业技能课程改革”的主旨报告。孙有中院长针对目前高校英语专业教学中面临的问题,指出英语专业技能课程应超越传统模式,注重培养学生的交流能力、人文素养、思辨能力、跨文化能力和学习能力。
    会议特别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物资学院等四所高校的代表,就其英语专业建设和改革思路进行介绍。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的代表在交流与讨论环节,结合各自院校实际情况做了深入交流。外研社高等英语分社英语专业部编辑冯涛对外研社英语专业教学资源与教学支持进行了全面介绍。在会场展示的外研社近年来的英语专业重点教材受到了参会代表的欢迎和赞赏。
    会议决定建立“北京高校英语专业联席会议”年会机制,实行轮值会长制度,秘书处设在外研社,我校英语学院院长孙有中担任首届轮值会长。
    “北京高校英语专业联席会”是在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成立的,旨在通过联席会机制,促进校际交流,汇聚学者智慧,探讨我国高校英语专业的改革方向和有效举措。

 

(英语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