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学院举行2007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海外实习汇报会
发布时间:2009-09-24 08:23:51 来源: 中文学院 编辑:

    918日下午,中国语言文学学院2007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海外实习汇报会在国际交流中心会议室召开。

    汇报会由中文学院罗小东副院长主持,国家汉办志愿者中心薛华领主任、助理处长方旭老师应邀出席,中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吕才、院长魏崇新、研究生处副处长高艺以及各位研究生导师出席了汇报会。中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以及部分留学生代表到场听取了汇报。

 


 

    200810-12月间,中文学院王睿等9名研究生分赴意大利、法国、匈牙利、波兰、日本、美国等六国八地进行海外教学实习,现实习期满回国,依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培养方案,对实习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进行汇报。汇报会分为两节,首先国家汉办薛华领主任代表国家汉办志愿者中心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肯定了参加海外实习的9名同学的实习成果,再次赞扬了志愿者的奉献精神,同时也勉励大家再接再厉、积极投身到汉语国际推广的事业中。随后,研究生处高艺副处长从中文学院的发展、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等方面对大家提出了殷切希望。中文学院魏崇新院长鼓励大家发扬志愿精神,在即将面临的论文撰写和就业工作中再接再厉,取得更大的成功。赴匈志愿者房莹代表全体实习归来的志愿者发言,感谢国家汉办和学校、学院给予这难得的实习机会,使大家有机会实践所学,为汉语国际推广出一份力。随后,薛华领主任和方旭老师为9名同学颁发了志愿者证书,吕才书记和吴丽君副院长为王睿、房莹、郭芳菲颁发了中国语言文学学院优秀志愿者证书,并和志愿者们合影留念。

 


 

 

    汇报会第二节,9名志愿者依次对这一年的海外实习经历从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志愿者们以“自信、使命、责任、活力、奋斗、乐观、冷静、感动”等为关键词,与大家分享了海外实习生活的苦辣酸甜,诠释了志愿精神,精彩的报告使会场不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最后,国家汉办方旭老师为本次汇报会寄语。他表示,此次汇报会非常成功,北外学生扎实的知识功底和昂扬的精神面貌给大家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国家汉办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海外教学实习工作。

    此次汇报会是中文学院第二批海外实习研究生汇报会,也是汇报收获、总结经验、交流学习的平台。中文学院此次实习汇报会,是对海外汉语推广工作后备力量培养过程的阶段性总结,也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培养工作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