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语系薛庆国教授在阿拉伯报刊撰文说明新疆“7·5事件”得到广泛认同
发布时间:2009-09-17 18:10:10 来源: 阿语系 编辑:

    阿语系薛庆国教授于8月6日在伦敦出版的阿拉伯文《生活报》(Al-Hayat,阿拉伯世界影响及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之一)上发表文章,从一个中国学者的视角,阐述了“7·5事件”的真相、新疆与祖国不可分割的历史及伊斯兰教在中国的真实状况,并对我国的民族政策及实践提出几点思考与建议。据悉,这是我国学者首次在阿主流媒体就“7·5事件”发表看法。
    文章发表后,在阿拉伯世界引起很大反响。许多阿拉伯知识分子主动与薛庆国及我有关驻外使馆联系,表示他们对文章内容的赞许及对我国政府立场的支持。当代阿拉伯最著名的诗人、思想家、诺贝尔文学奖热门人选阿多尼斯先生表示:“此文客观冷静,富有说服力,对于了解真相很有必要。”阿拉伯作家协会前秘书长阿里·阿尔桑博士认为:“我从中了解了许多不为我们所知的信息、数据与分析。文章立论公允,体现了一个学者的客观性。文中提出的建议也值得重视。”旅居阿联酋的叙利亚作家阿里·迦南表示:“文章很有价值,揭示了新疆事件被遮蔽的真相。作者从各个角度看待问题,努力可嘉,值得祝贺。”苏丹汉学家贾法尔认为:“文章公允客观,十分重要,我完全赞成其中的观点。”另外,埃及《金字塔报》、科威特《时间报》都与薛庆国联系,希望他定期撰文投稿,让阿拉伯读者了解真实的当代中国。
    我国有关部门也对薛庆国此举给予好评。外交部、中联部、文化部等机关的部门领导对其主动配合我国外交工作表示感谢。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我驻埃及使馆均在其阿拉伯文网页上转载此文。我驻埃及使馆还将文章复印近百份,分发给当地传媒人士。我国阿拉伯语教学界、阿拉伯学研究界也对此举给予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