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信贺电纷至 五湖四海祝福——70周年校庆系列报道之九
发布时间:2011-09-23 11:26:43 来源: 新闻中心 编辑:

    金秋9月,收获的季节。
    在喜迎建校70周年之际,学校收获了百余份来自驻外使领馆、兄弟院校、合作单位、广大校友的贺信贺电。
    一封封贺信或洋溢着对北外多年来丰厚文化积淀和崭新办学业绩的盛赞,或饱含着对母校拳拳赤子的深情,或寄托着对我校未来发展的美好祝愿。
    有着“共和国外交官摇篮”之称的北外,多年来为祖国的外交、外事领域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据统计,北外毕业的校友中先后出任驻外大使的有400余人。出任参赞的1000余人。因此外交、外事领域的领导和校友对北外的生日倍感亲切。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中国驻名古屋总领事张立国、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驻卢森堡大使曾宪柒、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穆拉特别克•伊马纳利耶夫等纷纷给学校发来贺信。沙祖康在贺信中说,培养一批具有扎实的外语技能和综合专业素质的人才,深入参与国际事务,扩大中国的国际话语权,为国际和平、发展与合作做出贡献,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需要,也是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期待。北外在这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也负有重要的责任。祝愿学校事业蒸蒸日上,师生身体健康、事业有成。中国驻名古屋总领事、我校校友张立国的贺信诗情画意,字里行间充满对母校的深情和祝福。“忆往昔,桃李不言,自有风雨话沧桑。看今朝,厚德载物,更续辉煌誉五洲。作为校友,深切感谢母校的培养,也密切关注着母校的建设和发展,预祝母校校庆活动圆满成功!立德树人博学济世,桃李成荫翳;栉风沐雨艰苦创业,峥嵘岁月稠,祝愿母校积历史之后蕴,宏图再展,永葆生机,书写更大的辉煌。”
    中国驻驻叙利亚大使馆、驻巴西大使馆、驻文莱达鲁萨兰国大使馆、驻俄罗斯联邦大使馆、驻意大利大使馆、驻美国大使馆以及纽约联合国总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等40个使领馆和国际组织发来贺信,表达对北外建校70周年的祝贺,祝愿北外继往开来,再创辉煌,为祖国外交事业和民族复兴广育良才。
    学校在多年办学过程中,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和合作单位的大力支持。教育部,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教育部考试中心,中国外文局,中共井冈山市委、市政府等单位先后发来贺信,祝愿学校以70周年校庆为契机,不断取得新成绩,铸就新辉煌。
    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林业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等几十所大学和中学发来贺信,祝愿我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愿与我校进一步加强联系,共同进步,为我国的教育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为祝福母校生日发来贺信还有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凤凰卫视欧洲台台长邵文光、贵州省教育厅厅长霍健康等工作在其它领域的多位校友。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贺信中对母校的记忆与祝愿代表了很多校友的心声:“学校严谨的教风,求实的校风,老师诲人不倦的精神,给我留下了永远不能忘记的印象。”“祝校庆活动圆满成功,祝母校越办越好”。
    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等中外友人纷纷以视频的方式祝贺北外校庆。
    70年岁月砥砺,70年春华秋实。在这美好的金秋时节,在这浓浓的祝福声中,北外必将创造更大的辉煌。

                                                                                                                    (记者  王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