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干部治理能力提升专项挂职工作”教育组到北外调研
发布时间:2023-05-15 11:13:11 来源: 网络教育学院、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 编辑: 花瑞

5月12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盛莉带领“首都干部治理能力提升专项挂职工作”教育组访问北京外国语大学,就语言科学研究转型升级、创办实验室并研发“语言技术”等方面开展调研。北外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会见盛莉一行,双方就语言教育发展、人才培养、多语智慧学习与翻译、虚拟仿真外语教学等方面最新科研进展进行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孙有中对盛莉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其作为市委组织部教育挂职组组长对北外科研、教学等工作给予指导,并简要介绍了北外概况,以及北外以语言教学为主、紧密布局国家战略需求,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展人才培养以及服务国家对外交流等方面的进展。他表示,北外是教育部直属、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是目前我国高等院校中历史悠久、教授语种最多的外国语大学。外语学习与信息技术密不可分。北外拥有优良的信息化教学与研究传统,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初率先研发“广播电视英语”,本世纪初申请成为“教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高校”,到2017年发起成立“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2019年成立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北外始终拥抱前沿科技,主动迎接人工智能和教育深度融合带来的新使命、新挑战。

盛莉一行认真听取了北外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的科研进展、技术应用等方面情况,对实验室取得的成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和认可,并就相关课题与参会人员展开深入广泛交流。

北外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主任李佐文,网络教育学院院长、实验室理事会副理事长唐锦兰及实验室重点项目研究人员一一作了详细汇报和技术演示,重点介绍了多语智慧学习平台、“跨文化交际视域下走进韩国”虚拟仿真外语教学系统、多语言机器翻译系统LingTrans101,外语学科知识图谱LingNet等研究项目。

在北外期间,盛莉一行先后参访了北外世界语言博物馆、北外校史馆、外研书店等。北京海外学人中心副主任毛冬敏、北京联合大学校长助理宗燕兵以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院长助理、北外国际处长和静等挂职组成员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