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北外全球海外华文教师线上研习营开营
发布时间:2022-10-17 16:09:05 来源: 继续教育学院 编辑: 花瑞

10月14日,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华文教育基地承办的“2022年北京外国语大学全球海外华文教师线上研习营”开营仪式在线上举行。北外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刚,泰国侨领、泰国华文教师公会主席罗宗正,芬兰中国语言文化中心会长梁旭,全美华裔青少年协会会长蔡雪玲,新西兰惠灵顿中文学校校董张轶,法国小熊猫学校校长罗坚,匈牙利唐人街华文学校校长王雪,迪拜长城书院校长殷霄君,巴西德馨双语学校校长魏万古,北外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高晓东等出席仪式。仪式由北外华文教育基地李伟群主持。

赵刚向各位参会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并致以诚挚问候。他表示,中华文化是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基因,华文教育事业是维系广大海外侨胞与祖国血脉联系的文化纽带,是推动广大华人华侨学习中华文化、保持民族特性的“留根工程”,更是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和中外人文交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中外民众相互了解和理解的重要渠道。他希望本次华文教师线上研习班能帮助大家进一步巩固汉语知识,探索华文教育新理论,深入体会中华文化的魅力,全面提升中华语言文化综合素质和教学能力,更好地为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传播、为海外华文教育事业贡献力量。他强调,教育工作要保持旺盛的生命力,要更新、补充、拓展新的知识和能力,希望通过线上研习班使各位校长、老师的华文教育水平迈上新台阶,教育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得到提高,为海外华文教育事业再添活力。

罗宗正代表泰国华文教师公会热烈祝贺研习营顺利开营。他表示,华文教育是海外华侨华人传承中华民族语言文化的重要途径,是海外华人华侨的希望工程、留根工程,也是促进中外文明互鉴、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华文教师是海外华文教育最前线的执行者,因此华文教师的培养和培训对华文教育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北外华文教师研习班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很高的实用性,符合海外华文教师的确实需求。相信此次培训会给海外华文教师带来极大的启迪,将对当前新形势下的泰国教育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梁旭、张轶、罗坚、王雪、殷霄君、魏万古、蔡雪玲分别表示,华文教育是在海外传播中华文化、推动中外人文交流、促进中西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渠道。海外华文教师线上研习班是全球华文教师学习和相聚的平台,是海外教师提升教学水平和汉语言文化水平、增加知识储备的好机会。希望培训可以让海外华文教师及时了解国内先进教育水平和教学方法,帮助华文教师学习中国传统文化;通过对华文教师的教育让华裔子女也能体会和学习中华文化,让中华文化根植于海外下一代心中。

北外中文学院讲师、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研究员孟德宏,公共外交研究中心研究员史泽华在发言中表示,此次研习班是为顺应海外华文教育师资专业化发展的需要,提升海外华文教师综合素质和教学能力的专业课程。线上研习班师资力量雄厚,汇集了北大、人大、北师大、北外等顶尖高校中文系、中文学院和汉语学院的顶尖学者授课,吸引了五大洲27个国家的136名华文教师报名。

近年来,北外华文教育基地连续举办四次线上研习班,获得全球华文教师的广泛关注,共有来自五十多个国家的一千余名教师参与了线上研习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