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开放大学网络孔子学院揭牌仪式暨第一届理事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22-05-15 14:36:28 来源: 孔子学院工作处 编辑: 郭玮

5月13日,北京外国语大学与英国开放大学合作建设的英国开放大学网络孔子学院揭牌仪式暨第一届理事会在线上举行。

英国开放大学副校长凯文·沙克谢夫 (Kevin Shakesheff),社会保健、教育与语言研究学部执行部长法丽·卡切林(Fary Cachelin),科学、技术、工程与数学学部执行部长尼克·布雷斯韦特(Nick Braithwaite),艺术及社会科学学部副部长海伦·凯尔(Helen Kaye),北外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文键等出席揭牌仪式。

英国开放大学校长蒂姆·布莱克曼(Tim Blackman),北外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丹分别发来视频致辞,祝贺英国开放大学网络孔子学院揭牌成立。蒂姆·布莱克曼表示,英国开放大学在远程教育上的先进理念和技术,将助力网络孔院未来更好地发展。杨丹指出英国开放大学的使命与北外倡导的 “资源共享、交流互鉴、技术赋能、持续发展”价值追寻不谋而合。英开网络孔院的成立和发展,将会进一步加深并拓展两校和中英两国在语言教育、文化交流、学术研究等方面的合作空间。

贾文键回顾了英国开放大学和北外近几年开展的交流合作,他表示,随着教育信息化、智能化的加速发展,具有开放性和灵活性的网络学习必将为国际中文教育带来巨大发展潜力。北外将与英国开放大学一道共同建设英开网络孔院美好的明天。

法丽·卡切林、罗西娜·马奎斯·瑞特和凯文·沙克谢夫也先后致辞,表达了对英开网络孔院成立的美好祝愿以及对两校深入合作的期待。双方表示,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两校可以进行线下互访。

揭牌仪式后,英开网络孔院第一届理事会议举行,双方理事会成员共同听取并审核批准了孔院2022年工作计划及预算报告,并就其他事宜进行了讨论。

随后,世界儒学文化研究联合会会长安乐哲(Roger Ames)教授应邀做了题为Confucian China in Changing World Cultural Order的讲座,分析了重视人与人关系、以家庭情感为基础的儒家哲学思想的内涵和在语言文字上的体现,指出竞争思想、零和思维无法解决当今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世界各国应该加强交流合作,才能一起走出困境。

英国开放大学网络孔子学院由北外与英国开放大学合作建设,于2021年12月签署合作协议,是北外合作建设的第一所网络孔子学院。

英国开放大学语言与应用语言学院院长罗西娜·马奎斯·瑞特(Rosina Marquez-Reiter),语言与应用语言学院中文部主任兼孔院英方院长阚茜,商业和法律学部商学院院长希夫·万根(Siv Vangen),对外业务发展部主任韦仁·帕特尔(Viren Patel),社会保健、教育与语言研究学部研究生办公室主任英玛·阿尔瓦雷兹(Inma Alvarez);北外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金利民、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和静、网络教育学院院长唐锦兰、副院长蔡静,孔子学院中方执行院长侯毅凌,北外合作建设海外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以及英国多所孔子学院英方院长等80余人参加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