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一行到北外调研“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12 09:04:58 来源: 信息技术中心 编辑: 花瑞

11月9日,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华带队到北京外国语大学就教育部第一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北外试点工作进行调研。北外相关单位负责人与调研团队就试点项目整体工作开展情况、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教学平台等进行了交流。

孙华介绍了北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运作机制,表示北大作为教育部第二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高校需要加强与北外的合作。北外信息技术中心主任杨红波介绍了试点项目工作思路、顶层规划、配套、项目和实施过程,分享了试点工作经验和成果,重点对智能教育环境改造、教师智能教育素养提升和教师大数据整合进行了介绍。网络教育学院院长、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副理事长唐锦兰介绍了北外网院、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与英国开放大学合作项目、教师智能教育素养提升平台、多语智慧教学平台等亮点项目。实验室工作团队进行了平台实操展示。外研在线技术负责人对全球语言文化VR实验室建设与使用作了详细介绍。

座谈会分为两场,北外人事处副处长、教师发展中心执行主任姚金菊和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主任李佐文分别主持座谈,介绍了教师发展中心和实验室相关情况,希望双方开展更多交流合作。

北大调研团队一行12人实地参观了教师智能发展实验室、逸夫楼智能教室示范中心和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实验室。北外教师发展中心、信息技术中心、网络教育学院、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和外研在线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交流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