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国际学院调研大众汽车(安徽),推动德国中心(合肥)建设
发布时间:2021-09-30 15:09:25 来源: 合肥国际学院 编辑: 郭玮

9月29日,北外原副校长闫国华、德语学院院长吴江、中国德国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立群、合肥国际学院副院长陈贵龙赴大众汽车(安徽)调研,应邀参加大众汽车(安徽)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研讨会,双方就校企深度共建达成共识。

闫国华表示,北外建校八十年来,始终服务国家战略需要,为中国的国际外交、改革开放事业和外语教育事业培养了大量人才。双方深耕合肥,服务地方,在发展战略上高度契合。北外德国中心(合肥)为中德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科学理论及智库支持,为跨国企业提供高端复语复合型人才定制培养方案。希望校企双方加强深度融合,共建高水平的国际交流窗口,打造世界一流水平、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性的核心技术科研平台。

陈贵龙介绍了北外合肥国际学院 “一个中心两个基地建设,做好三个服务”的发展定位,以及德国中心各项工作进展。他表示,德国中心正积极建设“跨国领军企业家服务站”,可服务大众等外企及在皖外籍专家,为其提供高级翻译、政策咨询、法务咨询、子女就学等服务。

大众安徽首席人力资源官邵剑表示,作为新能源汽车研发和生产中心,大众安徽致力于培养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大众安徽启动了MEB工厂样板中心车间工程师资质培训,在中德高校同时遴选一批具有工程背景的优秀大学生参与总部实训,并将参与首款车型的研发生产。大众安徽期待在皖实现长期高质量发展,急需大量拥有多语种跨文化交际能力、丰富技术知识和实践技能的工程人才,希望与北外合肥国际学院就人才联合培养展开深度交流共建。

会上,双方认真听取了吴江、刘立群教授在对德合作、职业教育课程研发等方面的专业指导。

大众安徽政府事务与行政总监姚传伟、培训经理董垚、墨西哥专家Alex、人力资源合作伙伴经理于欢欢、生产部门经理朱江平参加会谈。

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项目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于2015年10月30日合肥考察时一致同意设立的中德教育领域合作的重大项目。北外合肥国际学院组团由1幢9层和1幢14层单体建筑物以及中间5层裙房构成,已完成消防验收工作,即将交付使用。德国中心(合肥)于2018年5月挂牌成立,依托北外对德交流合作资源及对德研究优势,建立中德高层次人文、经贸、科技、体育交流平台,常态化举办各类型经济、人文、社会交流活动,引入中德人文交流机制,建立高水平对德合作培训平台,重点开展中德职业教育培训及德国国情、法律、文化等的培训等。连日来,北外德国中心(合肥)先后调研了合肥中德创新中心及长三角多家德资企业。

当前,全校上下及各外语院校正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外老教授回信精神的热潮,合肥国际学院的发展定位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北外的殷切期盼同频共振,全院师生备受鼓舞,将以认真学习贯彻回信精神为契机,赓续北外红色基因,坚守北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为中德人文交流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