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积极参与2020国际中文教育交流周
发布时间:2020-12-15 17:18:18 来源: 孔子学院工作处 编辑: 郭玮、花瑞

   12月14日,由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发起的“新项目、新伙伴、新发展——2020国际中文教育交流周”在京启动。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贾文键出席启动仪式,并在“国际中文教育愿景与使命论坛”做主旨发言。

   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田学军,全国政协常委、香港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主播、“汉语桥”冠军导师海霞,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马箭飞及匈牙利罗兰大学副校长、我校罗兰大学孔子学院匈方院长郝清新等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的1600余名观众在线上参加活动。

   贾文键以“探索智慧教学模式,赋能国际中文教育”为题做主旨发言,从孔子学院应对疫情的创新举措及“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的成功实践出发,强调了智慧教学模式给教育及学习模式带来的变革,展望了国际中文教育“在变化中寻找机遇,在变革中实现发展”的广阔前景。

   2020国际中文教育交流周将持续至12月20日,举行23场活动,探讨国际中文教育相关的60余项议题,并举办“汉字风景”“民以食为天”“唱歌学中文”等线上展示体验活动。我校中文学院执行院长张晓慧、教师王祖嫘,高翻学院院长任文,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金利民、副处长和静等多名专家学者将在相关论坛发言或担任主持人。

   我校积极参与交流周的相关活动,孔子学院工作处、《国际汉语教育》(中英文)编辑部主办了“新形势下国际中文教育教学资源建设”研讨会,邀请10个国家近40位专家学者、一线教师进行主旨发言和案例分享,《国际汉语教育(中英文)》期刊将专刊发布会议优秀成果。我校承办的罗兰大学孔子学院、罗马大学孔子学院、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也积极参与相关线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