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新藏三地三校新入职教师教学沙龙开幕
发布时间:2020-12-09 15:22:55 来源: 教师发展中心 编辑: 花瑞

   12月8日,京新藏三地三校新入职教师教学沙龙活动正式开幕。本次活动配合我校承担的教育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项目,以教师发展为主线,旨在通过智慧教室和远程视频人工智能系统实现我校与新疆大学、西藏民族大学的三地三校联接共享。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指出,教师发展是实现教育内涵式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以及一流课程和一流专业建设的关键。探索运用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实现教师发展活动跨校跨区同步进行、效果倍增。希望今后用好人工智能实现互联互通,构建三校教师发展共同体,更有效促进三校的协同发展和教育质量提高。

   新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占仁对我校援疆工作表示感谢,希望与北外密切配合,结合两校“双一流”建设,利用各自优势和特色资源,精准定位,构建可持续合作发展的长效机制,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激发教师发展的内生动力。

   西藏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袁东亚称赞北外援藏工作时间久、贡献大,表示要以本次活动作为连接三校教师的纽带,借鉴经验,消化吸收,提高本校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加深交流交往层次。

   教学沙龙活动分为教学理论、教学观摩、集体备课和教学展示四个环节,本周开展前两个环节。我校英语学院副院长、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张莲教授在教学理论环节开展“外语课程思政的意义和路径”讲座,体现我校教师发展中心深入探讨研发教师思政和课程思政有机结合、推出北外外语课程思政系列的阶段性成果。教学观摩环节主要进行大学英语、专业英语和非通用语三个方向的专业课程观摩,分别是俄语学院武瑷华教授的《基础俄语3》课程、英语学院杨莉芳副教授的《大学思辨英语精读(1语言与文化)》和专用英语学院史逸林博士的《综合英语1(二外)》。

   此次沙龙活动由我校教师发展中心主办,信息技术中心支持。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处长苏大鹏主持开幕式,人事处副处长、教师发展中心执行主任姚金菊主持教学理论环节。英语学院、专用英语学院、俄语学院、国际新闻传播学院负责人参加开幕式,专用英语学院、亚洲学院和欧语学院的部分教师进行了教学观摩。

   时值12月7日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会议开幕,本次沙龙依托人工智能技术努力实现教师发展与脱贫攻坚融合共推,促进跨部门跨学院跨学校跨区域的一体发展,是我校承担教育使命、共同谋划教育未来的一种大胆尝试和重要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