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9-10-08 20:27:21 来源: 宣传部 编辑: 郭玮

    10月8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704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党委书记王定华,党委副书记、校长杨丹,党委常委、副校长闫国华、贾德忠、贾文键、孙有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志钢出席会议。会议由王定华主持。

 

    王定华在发言中分享了自己作为国庆庆典观礼嘉宾在现场的亲身感受。他表示,国庆庆典气势恢宏、波澜壮阔,总书记讲话催人奋进、鼓舞人心,现场气氛喜庆热烈。作为现场观众,自己真切感受到了祖国发生的巨大变化。我校有500多位师生参与了这次庆典活动,他们不畏辛苦、努力训练、精益求精,向全世界展示了北外师生的良好精神风貌,也为庆典活动的圆满成功作出了北外人自己的贡献。
    王定华强调,身处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国庆庆典进一步激发了我们干事创业的热情,增强了未来发展的信心。我们要进一步将全校师生的思想统一到教育部的决策部署上来,让学校发展有成绩、师生员工得实惠、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不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平稳较快发展。他结合学习总书记国庆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深刻学习。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国庆讲话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读原著、悟原理,力争学深悟透,完成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是深入调研。要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充分利用各种场合、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调研工作。要重视撰写调研报告,坚持问题导向,提出具体整改措施,真正解决调研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推动学校发展。
    三是深化改革。要多措并举,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全校上下要凝心聚力、共谋发展,以优异成绩为建党100周年、北外建校80周年交上合格答卷。

    杨丹在发言中表示,此次国庆典礼气势磅礴,规模宏大。总书记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振奋精神。他将整个庆典概括为三“心”,即举国欢腾凝聚人心、国家能力振奋人心、精心设计打动人心。
    杨丹强调,这次庆典是大变局下的盛典,充分体现了我国在变局中的坚定与自信,要从不同时间尺度来审视这次庆典,深刻领会其中的非凡意义;这次庆典是开创新时代的庆典,体现了国家维护和平与发展的坚定信心与决心;这次庆典也是深化改革的成果展示,全面展现了我国国防、经济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令人印象极为深刻;这次庆典还充分展示了中国作为大国的自信与担当,发挥了对内凝聚人心、对外展示形象的重要作用。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国庆讲话精神,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贾德忠作为本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的主讲人,从成就与自信、做好“五个坚持”、新时代北外新使命等三个方面作了重点发言。他系统梳理了七十年来我国各条战线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坚持”是过去成绩取得和未来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他还结合国际政要、各国媒体以及专家学者的观点,阐述了中国已经在世界树立了全球发展贡献者、世界和平维护者的大国形象。他表示,新时代北外要抓住机遇,讲好并做到“五个坚持”,为国家对外工作更好地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他坚信北外人必将大有作为。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也积极汇报自己的学习体会,交流聆听总书记讲话的心得,讨论学校未来发展方向。大家一致认为总书记的国庆重要讲话令人振奋、激动人心。七十年来,我国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中国已经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当前,学校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通过学习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平稳较快向前发展。
    党委宣传部、党办校办、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