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球外国语大学联盟校长论坛在西安举办
发布时间:2019-09-27 11:31:48 来源: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编辑: 郭玮

    9月25日至26日,由我校与西安外国语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全球外国语大学联盟校长论坛”在西安外国语大学隆重举行。来自全球14个国家40多所高校的校领导与专家学者近200余人参加了论坛。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闫国华代表全球外国语大学联盟理事长单位、联盟秘书处北京外国语大学出席论坛,主持联盟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并在主论坛上作题为《从语言相通到民心相通——外国语大学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作用》的主旨发言。

    9月25日下午,来自11个国家的23所全球外国语大学联盟成员高校代表出席“全球外国语大学联盟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会议由闫国华主持。闫国华代表联盟理事长单位及秘书处向成员单位汇报了联盟成立两年来的工作情况及工作亮点。与会代表们商议并讨论了联盟未来发展方向与合作重点、理事会工作机制、下届联盟论坛承办单位等议题,就进一步利用联盟平台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搭建师生交流平台、积极开展联盟框架下子活动等事项达成共识。会上,联盟理事单位共同审议通过了第二批加入全球外国语大学联盟成员名单,确定了第三届全球外国语大学联盟校长论坛拟于2021年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办。

    9月26日,第二届全球外国语大学联盟校长论坛在西安外国语大学长安校区召开。泰国驻西安总领事馆总领事安丽长•谭娜功、韩国驻西安总领事馆领事崔松娥、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阳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高度评价了全球外国语大学联盟对于搭建中外人文交流与教育合作平台的重要作用,对论坛的开幕表示诚挚的祝贺,对全球外国语大学联盟的发展表示支持。

    开幕式上进行了“全球外国语大学联盟新成员加盟签约仪式”,白俄罗斯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斯里兰卡斯里•贾耶瓦日德纳大学、泰国清迈皇家大学、越南河内国家大学所属人文社科大学正式加入全球外国语大学联盟,标志着全球外国语大学联盟进一步发展壮大,开启新的合作篇章。
    本次论坛以“语言、文明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闫国华、白俄罗斯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校长Baranava Natallia、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黄友义、巴基斯坦国立现代语言大学校长Muhammad Jaffar、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查明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焦方太、斯里兰卡斯里•贾耶瓦日德纳大学校长Sampath Amaratunge、西安外国语大学校长王军哲等分别作主旨发言。
    闫国华在主旨发言中表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重倡导共同发展、和谐共赢的意识。全球外国语大学联盟将在推广语言、传播文化、倡导文明多样性、增进相互理解等领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自己的贡献。北外作为“全球外国语大学联盟”理事长单位和秘书处所在地,希望通过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高等教育合作平台,更好地发挥联盟成员各自的优势与特色,传播世界各国的语言文化,建设更加坚实的友谊桥梁,系统地开展国别和区域研究,促进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的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

    当天下午,包括联盟成员高校代表在内的200多位中外专家学者参加了主论坛下设的四个分论坛,就“全球外国语大学的转型与发展”“人才培养与模式创新”“国别区域研究与学科建设”“国际交流与文明多样性”四个主题展开讨论,取得积极成果。我校韩宝成、金利民、柯静、李莉文、黄玫、姜飞、孙芳等专家作为学者代表分别参加了四个分论坛并作专题发言。

    2017年5月,全球外国语大学联盟校长论坛暨2017年区域与全球治理论坛在北外举行,由北外倡议发起的全球外国语大学联盟正式成立,来自16个国家的30所高校成为联盟首批成员。联盟的宗旨在于实现联盟成员之间的优势互补,传播世界各国的语言文化,架设友谊桥梁,增强国别和区域研究,促进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朱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