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国别研究名家讲坛2019举办第六讲
发布时间:2019-06-06 19:21:56 来源: 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 编辑: 郭玮

    6月5日下午,区域国别研究名家讲坛2019第六讲在图书馆举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高级顾问、前院长季志业作了题为“俄罗斯的发展前景与中俄关系”的讲座。讲座由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科研处、国际关系学院、俄语学院共同举办,由我校李永辉教授主持。

    季志业从俄罗斯的政治、经济、安全、外交等方面全面深入地分析了俄罗斯的发展状况和前景、俄发展趋势对中俄关系的影响、推动中俄关系长期健康发展的可能路径。他指出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俄罗斯经济将保持缓慢增长势头,政治上仍将继续发挥世界大国作用,在国家安全层面将不断密切与亚太地区的关系,也仍然是中国不可多得战略协作伙伴,其内政外交的独特性,加之广袤的领土、强大的军力及老道的外交手段,将使其成为一个对世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地区强国。
    对于中俄关系的发展,季志业提到,中俄合作有坚实的基础,未来需要进一步推动“共同发展”,继续增进和巩固政治、军事等互信,深化经贸合作,促进民间交往和文化交流,谨慎处理中俄周边国家关系。
    提问互动环节,季志业详细解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关于中俄民间交往、统一俄罗斯党、美俄关系未来走向等相关问题。

    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建斌、俄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春丽,以及校内外师生70余人参加讲座。

 

(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