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率团访问德国、法国
发布时间:2019-05-20 16:28:40 来源: 德语学院、法语学院、国际商学院、校友办、国际处 编辑: 郭玮

    5月8日至14日,党委常委、副校长闫国华率团访问德国、法国,拜访了慕尼黑孔子学院、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哥廷根大学、巴黎政治大学、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等学术机构及驻慕尼黑总领馆、驻法使馆教育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参加了北外德国校友会五周年庆典暨揭牌仪式、ESCP欧洲高等商学院商务孔子学院启动仪式。

    5月8日,闫国华一行访问慕尼黑孔子学院,与慕尼黑孔子学院理事长帕拉特(Reinhard Pöllath)进行了会谈。帕拉特表示,慕尼黑孔子学院已成德国南部地区最重要的汉语学习机构之一,未来将继续加强与北外的学术联系,促进北外和德国机构的交流合作。闫国华表示,慕尼黑孔子学院建设了成熟的汉语课程,举办了大量中国文化活动,在企业培训领域做得尤其出色,这些经验值得在很多地方推广。

    5月9日,闫国华一行拜会了中国驻慕尼黑总领事张越。闫国华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在对德交流方面开展的工作,重点介绍了在师资培养、学生交流、孔院建设等领域开展的合作项目。张越表示,北外在对德合作交流领域成绩斐然,为中德教育文化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驻慕尼黑总领馆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北外做好相关工作。

    随后,闫国华一行访问了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与校长菲利克斯•迈尔(Felix Mayer)等进行了会谈。闫国华表示,中德双硕士同传培养项目是中德教育合作中的首创项目,希望双方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合作的领域,探讨共建翻译培训中心的可能性以及两校博士生联合培养机制。
    5月10日,闫国华与哥廷根大学第一副校长何艾烨(Hiltraud Casper-Hehne)进行了会谈。闫国华表示,两校应该拓宽现有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容,在已开展多年的跨文化双硕士项目基础上,积极探索中德合作博士项目的可能性,并将合作领域从德语扩展到经济、外交、法律等学科。

    会谈结束后,闫国华与我校在哥廷根大学学习的中德跨文化双硕士项目师生进行了座谈。同学们畅所欲言,汇报了他们在德国的学习生活情况,表示绝不辜负祖国和学校的重托,将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祖国和母校。

    5月11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德国校友会揭牌仪式暨五周年庆典在法兰克福举行。闫国华和北外德国校友会会长黄燕玲为北外德国校友会揭牌,并向北外德国校友会副会长桂皓授校旗。他表示,德国校友会不仅为在德校友们构建了紧密联系的沟通平台,也为提升北外在德国的影响力作出了突出贡献。
    5月12日,闫国华一行与驻法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杨进会面。闫国华介绍了北外整体发展情况,感谢使馆教育处的大力支持。杨进详细询问了国内法语学科发展情况,高度评价我校参与共建ESCP欧洲高等商学院商务孔子学院。

    5月13日上午,代表团拜会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我校法语学院1978级校友曲星。闫国华介绍了我校发展近况,并就培养国际组织需要的人才工作与曲星进行了交流。曲星表示,国际组织人才储备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他建议北外大力培养复语型、复合型人才,鼓励北外毕业生在国际组织实习积累经验,以便日后进入国际组织工作。

    5月13日下午,我校与法国ESCP欧洲高等商学院合作建立的ESCP欧洲高等商学院商务孔子学院第一届理事会议和揭牌仪式举行。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公使衔教育参赞杨进、法国国民议会法中友好协会主席陈文雄、巴黎大区议会第一副主席杰罗姆·沙尔捷、我校代表团以及在法中资企业、北外法国校友会代表、法国工商企业和教育界代表等120位中外嘉宾出席了揭牌仪式。闫国华表示,ESCP欧洲高等商学院作为欧洲顶尖的商学院之一,在欧洲拥有6大校区。商务孔子学院结合两校的优势而建,这必将进一步促进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的传播,为中法两国的教育、人文、商业交流做出贡献。

    5月14日上午,代表团一行访问巴黎政治大学。闫国华回顾了双方合作的成果,两校自2004年建立校际交流关系以来,北外派遣了近80名本科生、20名研究生前往巴政学习。2016年,每年交流人数由5人扩大至8人。2017年,双方联合举办了国际学术研讨会,促进了双方教师和学术交流。闫国华提出了双方合办学术研讨会机制化、联合培养硕、博学生和利用暑假小学期积极开拓合作领域等建议。

    5月14日下午,代表团访问了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INALCO),与该校副校长吉尔•福尔洛(Gilles Forlot)及中文系、亚欧系和小语种发展、语言教学法等学科负责人等10余人进行了深入交流。INALCO校长余曦(Jean-François Huchet)专门前来问候代表团,对两校的合作表示满意并希望继续加强交往。闫国华希望继续拓宽合作领域,并邀请他参加今年9月份将在西安举行的“全球外国语大学联盟”校长论坛。我校与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有高度的学科匹配。2015年起,该校为我校小语种师资培养提供支持。

    在法国期间,闫国华一行专程拜会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力资源管理局局长权泓熙,双方签署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关于学生实习项目的谅解备忘录》。权泓熙对北外在学科特色、教学质量和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闫国华表示,北外非常荣幸成为国内第一家与教科文组织签署此类协议的高校,学校将高度重视该协议的落实,大力推动相关学科的发展,为国际组织提供高质量人才储备。双方还对我校在常驻教科文组织代表团工作的李又文一等秘书所做的贡献表示充分肯定和赞赏。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柯静、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金利民、国际商学院院长牛华勇、法语语言文化学院院长戴冬梅、中德人文研究交流中心主任王建斌、校友办副主任刘博然等陪同出访。

 

(德语学院、法语学院、国际商学院、校友办、国际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