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务省大臣河野太郎访问我校
发布时间:2019-04-15 09:59:42 来源: 日研中心、国际处 编辑: 郭玮

    4月13日下午,日本外务省大臣河野太郎访问我校,并与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师生进行座谈。我校党委书记王定华、副校长贾德忠会见了河野太郎一行。

 

    王定华对河野太郎的来访表示欢迎,他指出,中日两国的交流合作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今年6月,G20峰会将在日本大阪举行,两国领导人的会晤必将带动中日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河野大臣一行到访北外,对北外的中日交流与日本研究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北外近年来不断加强复合型人才培养,推动学校国际化发展,与多所日本知名高校展开合作。日研中心由中国教育部与日本国际交流基金共同创建,是日本政府在海外合作开办的唯一一个具有硕士以上研究生培养功能的综合性日本研究机构。成立30多年来,在中日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培养了1421名硕士、博士以及讲师以上高层次日本研究和日语教学人才,成为中日人文交流合作的成功典范。北外将努力推动与日本大学以及学术界的进一步合作。

    河野太郎对北外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指出,今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处处能感受到中国人民的欣喜,中国到处都在发生可喜的变化,与他40年前首次来中国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河野太郎在致辞中谈及了自己的留学经历,表示通过青少年交流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可以促进两国青年一代的相互理解,他期望今后日研中心能够培养出更多为两国关系发展做出贡献的人才。

    随后,河野大臣与日研中心10名硕士、博士生进行了座谈。学生们向大臣介绍了自己的研究课题和今后的职业规划。河野太郎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不断进取,并强调面对面交流对增进两国相互理解具有重要意义。

    访问期间,在王定华书记、贾德忠副校长的陪同下,河野太郎一行参观了日研中心图书馆、 同传教室、“庆祝中日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特别图片展(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1985~2018)――中日交流与合作的足迹”等。

    日本国驻华大使馆公使四方敬之,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长金杉宪治、中国蒙古第一课课长辅佐荒木直哉、中国蒙古第二课主查柴户瞳、参事官藤冈谦一等陪同河野大臣来访,外交部亚洲司参赞薛剑,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李冰,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郭连友、党总支副书记宋金文以及日研中心师生70余人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日研中心、国际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