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给意大利罗马国立住读学校师生回信
发布时间:2019-03-19 11:29:51 来源: 孔子学院工作处 编辑: 郭玮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之际,意大利罗马国立住读学校校长雷亚莱和8名高中学生致信习近平主席,表达了对习近平主席来访的热切期盼和从事中意友好事业的良好意愿。习近平主席给该校师生回信,勉励他们做新时代中意文化交流的使者。
    习近平在信中说,你们的来信收到了,看到同学们能用流畅的中文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我很高兴。
    习近平在信中说,你们学校成功开办中文国际理科高中,培养了一批有志于中意友好事业的青年。同学们在信中介绍,通过孔子课堂项目有机会近距离了解中国,看到了世界的广阔与多元文化的价值。这是你们通过学习实践得来的收获。你们立志促进中意青年思想对话和文化交流,促进中意人民友谊,我对此十分赞赏。希望你们做新时代的马可•波罗,成为中意文化交流的使者。
    习近平在信中说,青春总是与梦想相伴而行。你们即将高中毕业,迈入大学校园。愿你们青春正好、不负韶华,都能成就梦想。欢迎你们来华学习和工作,希望中国也能成为你们的圆梦之地。
    意大利罗马国立住读学校是意大利久负盛名的学校,该校2009年开设五年制中文国际理科高中,设有意大利最大的孔子课堂,学生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蔚然成风。


习近平主席给意大利罗马国立住读学校师生回信(全文)


雷亚莱校长,各位同学:
    你们的来信收到了,看到同学们能用流畅的中文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我很高兴。
    你们学校成功开办中文国际理科高中,培养了一批有志于中意友好事业的青年。同学们在信中介绍,通过孔子课堂项目有机会近距离了解中国,看到了世界的广阔与多元文化的价值。这是你们通过学习实践得来的收获。你们立志促进中意青年思想对话和文化交流,促进中意人民友谊,我对此十分赞赏。希望你们做新时代的马可•波罗,成为中意文化交流的使者。
    青春总是与梦想相伴而行。你们即将高中毕业,迈入大学校园。愿你们青春正好、不负韶华,都能成就梦想。欢迎你们来华学习和工作,希望中国也能成为你们的圆梦之地。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习近平
                2019年3月17日

    【扩展阅读】
    罗马国立住读学校Convitto Nazionale “Vittorio Emanuele II”是一所集小学、初中、文科高中、理科高中、音乐高中、体育高中,以及开设中文课程的国际理科高中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国立寄宿学校。2010年5月,罗马国立住读学校孔子课堂挂牌,成为我校罗马大学孔子学院下设孔子课堂。在孔子学院总部的大力支持下,其汉语教学走上正轨,实现了教师专业化、教学制度化、课程体系化。罗马国立住读学校将中文作为第一外语纳入必修课体系,开创了国际理科高中汉语教育的先河,成为意大利汉语教学史上的里程碑。由孔子学院总部支持、我校与罗马大学孔院承办的罗马国立住读学校暑期汉语夏令营已在我校连续举办9年,累计来华学生数达1100余人次,为汉语教学在罗马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罗马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于2006年9月29日,由我校与意大利罗马大学共同建设,至今已走过了近13年的发展历程,目前已形成“1+6”规模,即1个孔院和6个下设孔子课堂。13年来,该孔子学院一直致力于为中国与意大利两国教育文化和社会的交流互动搭建平台,曾多次获得全球“先进孔子学院”表彰,并于2016年被国家汉办授予“示范孔子学院”称号。

 

(正文部分转引自新华社,扩展阅读部分由孔子学院工作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