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成立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19-03-11 16:40:08 来源: 日语学院 编辑: 张文超

   3月10日上午,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成立仪式在图书馆五层报告厅举行。日语学院始建于1956年,经过63年的发展,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对外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获得日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学位授予权,被评为全国日语语言文学重点学科(培育)单位和北京市重点学科。2018年11月,根据学科建设发展的统一规划,学校决定将日语系正式更名为日语学院。

   我校副校长贾德忠,日本国驻华大使馆公使、新闻中心主任堤尚广、一等秘书菊池信太郎,教育部外语类专业教指委日语分委员会主任修刚,日本文教大学副校长阿川修三,驻日使馆教育处原公使衔参赞白刚,北京日本文化中心主任高桥耕一郎,外研社综合语种教育出版分社社长崔岚,原日语系、日研中心主任严安生,兄弟院校、校内院系部处及日语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仪式,共同见证日语学院的成立。
   贾德忠在致辞中表示,希望日语学院充分整合学术资源,积极采用慕课、微课、翻转课堂等新的信息化技术和手段,重视外延式发展,充分发挥学科引领作用;继续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合作办学层次,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时代精神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端人才,争创世界一流学科。
   堤尚广表示,2019年是日中青少年交流促进年,日语学院的成立恰逢其时,相信在两国交流日益频繁的大环境下,日语学院年轻学子能发挥力量,以灵活崭新的精神面貌,将两国友谊的接力棒更好地传承下去。

   修刚表示,日语学院的成立是对北外日语教育的完美总结。北外日语系成立六十多年以来,为中国日语教育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新时代,期待北外日语学院发挥更大的作用,不仅培养能说日语、能用日语的人,更要培养具有很强国际视野、家国情怀的人才。
   对于日语学院今后的发展方向,日语学院院长徐滔表示,为适应新时代要求、顺应复合型人才培养的趋势,将努力培养高质量对日研究人才和高级翻译人才,建立日语加英语、日语加新闻传播、日语加国际商务等复合型专业。在学术科研方面,将在原有的中日人文交流中心的基础上增设4个研究中心。
   会上,贾德忠、严安生、殷悦、徐滔及学生代表管乐共同为日语学院揭牌。日语学院的校友们和在校学生制作了祝福视频,向学院成立表示祝贺。仪式由日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殷悦主持。

   仪式结束后,修刚以《跨文化交际理论视阈下的翻译理论与实践---以中译日为例》为题,我校高级翻译学院院长任文以《教研结合何以可能---以MTI口译教学与研究为例》为题,分别做主旨发言。在下午举行的日语MTI教育高端圆桌论坛上,来自北京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科技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河北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及我校日语专业MTI负责人,围绕日语MTI教育进行了专业讨论。

   本次活动受到人民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网、新华网、北京周报等媒体关注。

   人民网:http://japan.people.com.cn/n1/2019/0310/c35421-30967737.html?from=groupmessage

   新华网:http://jp.xinhuanet.com/2019-03/11/c_137885451.htm?from=groupmessage

      国际在线:http://japanese.cri.cn/20190311/abd329dd-ca60-30e4-de98-89e21130c0eb.html

      北京周报:http://www.beijingreview.com.cn/wenhua/201903/t20190312_800161424.html?from=singlemessage

  人民中国:https://mp.weixin.qq.com/s/lIPr4MsfCPMDnrveZdNjCg

  (日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