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马来语专业发展圆桌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9-01-07 10:14:34 来源: 亚非学院 编辑: 郭玮

    1月4日,首届中国马来语专业发展圆桌会议在我校召开。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西民族大学、云南民族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以及我校等全国十所高校马来语教师代表参加会议,共商中国高校马来语专业的建设与发展。

    亚非学院副院长顾佳赟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北外,特别是亚非学院近年来在外语专业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马来西亚驻华使馆教育参赞侯春兴对北外及各高校为发展中国的马来语教育事业所做出的不懈努力表示肯定和赞许。中国马来研究中心主任吴宗玉教授回顾了中国发展马来语教育事业的艰难征程,并寄予年轻一辈继续大力发展马来语教学,推动中马友好关系的提升。前马来西亚派中国马来研究高级访问学者阿旺•沙瑞岩肯定了马来语专业在中国的蓬勃发展,目前中国在全世界马来语教学领域处于领先。来自各高校的教师代表介绍了各自学校的马来语专业发展情况。
    会议决定成立中国马来语专业发展工作委员会,首届发展委员会秘书处设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为期三年,即2019-2021年。委员会旨在全面推动国内各高校马来语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并进一步提升中马两国高校在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全面合作。今年恰值中马建交45周年,委员会将与马来西亚使馆合作举办系列活动,此次圆桌会议的成功举办就是活动内容之一。我校马来语专业苏莹莹副教授代表首届工作委员会秘书处,介绍了委员会2019年的工作规划。

    当天下午,全体参会者受邀前往马来西亚驻中国大使馆聆听阿旺•沙瑞岩教授发表的题为《以有效交际为目的的语言能力发展》的主旨演讲。演讲结束后,马来西亚驻华使馆公使诺娅蒂•穆罕默德•亚兹德为全体参会者颁发了与会纪念证书。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马来语部、国内英文纸媒《中国东盟观察》对会议全程进行了报道。

 

(亚非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