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莉教授代表学校参加2018年中英高等教育人文峰会
发布时间:2018-12-10 11:23:50 来源: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编辑: 郭玮

    12月6日至7日,2018年中英高等教育人文峰会在香港中文大学召开。我校王佐良外国文学高等研究院院长金莉教授代表北外出席会议,作专题报告并参加联盟执行理事会工作会议。

 


    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由清华大学发起,目的在于通过鼓励人文和人道主义教育领域的跨文化对话和合作,增加和巩固中英两国高校之间的学术与文化交流。联盟包括中方的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的牛津大学中国中心、剑桥李约瑟研究所、伦敦大学学院、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伦敦大学国王学院、雷丁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华威大学、埃克塞特大学、罗浮堡大学。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谭铁牛、清华大学党委书记兼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主席陈旭、英国文化协会香港总监施捷(Jeff Streeter)等出席开幕式。峰会以“中国与人文”为主题,邀请80余位嘉宾和专家学者围绕人文学研究、人文教育、人文传统、中国人文的全球化等主题展开精彩的论述和交流。在主题报告环节,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牛津大学Rana Mitter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科大卫(David Faure)教授,复旦大学葛兆光教授,清华大学世界文学与文化研究院院长、外国语言文学系主任颜海平分别发言。专题报告则分为人文学研究现状及人文教育在中国的角色、中国历史和文化中的人文传统、中国人文的全球化三个话题,邀请14位中外学者与参会师生交流探讨。

 


    金莉在“人文学研究现状及人文教育在中国的角色”专题报告中发表了题为“关于中国外语专业人文教育的几点思考”的演讲。她表示,中国的高等教育近年来受到很大挑战。随着经济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高等教育的功利性、实用性和应用性更为显见,职业化、市场化和商业化趋势明显。这种教育思想也导致了高等教育人文思想的缺失和对于真正教育目标的忽视。外语高等教育须强调人文精神,为此我们应加强对于高等教育目标的认识,处理好母语和外语教育的关系、语言技能掌握和文化内容掌握的关系等几种关系的平衡,培养出既拥有良好语言技能,又对本国和外国文化、教育、历史、经济等有着较深理解的外语人才,真正担负起把“世界介绍给中国”和“把中国介绍给世界”的重要使命。
    峰会期间召开了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执行理事会工作会议,金莉与其他联盟院校代表共同讨论了联盟新成员加入、联盟章程审阅、下届峰会承办高校、联合设立中英联盟青年论坛、加强联盟院校间交流合作等议题。

 


    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章晓英等参加会议。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杜书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