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北外-加州伯克利教学与教师发展工作坊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10 09:33:06 来源: 人事处 编辑: 郭玮

    12月4日至6日,“2018北外-伯克利教学与教师发展工作坊”在我校举行。此次工作坊由教师发展中心主办,以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服务教师发展为目的,邀请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学中心专家团队、国内高校教师及教师发展工作人员来校,搭建教师交流的国际平台。工作坊为期三天,设主旨发言10场、分组研讨4场及专题研讨1场。

 

 


    12月4日上午,“2018北外-伯克利教学与教师发展工作坊”开幕式在阿语楼举行,开幕式由人事处处长张继红主持。我校副校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孙有中致开幕辞,他对远道而来的伯克利专家团队及兄弟院校同仁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北外教师发展中心秉承“三全”(全员发展、全面发展、全程发展”)发展理念,以“三化”(卓越化、专业化、国际化)为发展目标,以“三自”(自主、自觉、自由)为发展路径,致力于为学校全体教职工全面发展提供全过程的支持和服务,塑造教研相长、追求卓越的共同体文化,服务学校发展。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Terry.D.Johnson教授介绍了伯克利教学中心的目标、发展情况及工作坊课程结构,他表示,促进教师教学能力与教师发展是全球教育界共同的课题,伯克利愿借由此次工作坊的机会,与北外携手,为教师发展、教师交流搭建更广阔的平台。
    工作坊围绕“课程/教学大纲设计和教学原则”“高校团队体验设计”“促进学生的学习参与和投入”“课堂评估:促进及评估跨文化学习”“设计与教授动态讲座课程”“通过写作使思辨能力培养可视化”“超越单一课程:促进跨课程学习”“教师发展中心战略规划”“促进教师学习共同体建设”等进行深入交流,并以现场问答方式互动,启发了学术思考。4个分会场的圆桌研讨就不同教学方法、相关研究以及教师发展工作等问题进行了探讨,激发深度思考。工作坊期间,我校教师发展中心工作人员还与来自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和西南财经大学等兄弟高校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就教师发展工作进行了深度交流。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工作团队由教学中心主任Meggan Levitt博士,中心高级顾问Terry D.Johnson教授,中心评估与评价高级顾问Yukiko Watanabe和大学写作课程教师Ryan Sloan博士组成。来自全国26所高校的近120名教师和教师发展工作人员,我校对口支援高校教师代表以及校内教职工共计300人次参加了此次工作坊。会后双方就未来合作开展工作坊和教师访学研修等进行了交流。

 

(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