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专家儒学文化中原行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31 19:46:07 来源: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编辑: 郭玮

    为了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10月24日至28日,我校举行“2018年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专家儒学文化中原行活动”,组织外国专家前往文化底蕴深厚的河南省进行文化考察。

 


    考察团由世界著名汉学家、世界儒学文化研究联合会会长、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安乐哲教授,我校东西方关系中心主任田辰山率队,来自13个国家的17位外国专家参加考察活动。

 

 


    10月24日、25日,在河南安阳,外国专家一行先后参观了展现中国文字发展演变进程的中国文字博物馆,南宋抗金名将、精忠报国的岳飞庙,“文王拘而演周易”易经发源地羑里城,中国有文献记载的最早的古代都城遗址、甲骨文发源地殷墟宫殿宗庙遗址,以及展现安阳七朝古都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规划的安阳市规划馆。27日上午,在河南登封,外国专家参观了著名的少林寺,观赏了名满天下的少林功夫。当天下午,外国专家来到洛阳,欣赏了汇聚中国古代佛教文化、历史、雕刻及书法等艺术的龙门石窟。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令外国专家叹为观止。

 


    在河南期间,考察团与河南当地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学术交流。10月25日下午,安乐哲和田辰山在安阳工学院举办了题为《中国哲学智慧的世界意义》讲座,安阳市政府、教育界、文化交流领域等各界人士参加讲座。安乐哲与田辰山在对比中西哲学观差异的基础上,阐述“一多不分”是反映中国宇宙观的核心概念,是中国人讲述自己故事的话语体系,为人类共有的世界提供智慧借鉴。10月26日下午,在河南登封,安乐哲与我校外国专家举行主题为“中西互鉴视野下的中国文化”的座谈会。从中外文化互鉴的角度,外国专家们探讨了各自国家的文化特质和价值观念,并与中国文化做深入对比,从而对自身文化和中国文化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安阳市副市长李长治对以安乐哲教授、田辰山教授为代表的外国专家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他希望更多的外国友人了解安阳古都,并将原汁原味的中国文化推广出去。

 


    此次文化考察活动由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主办,北京中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北京外国语大学东西方关系中心承办,安阳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安阳分会、安阳工学院协办,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柯静参加活动。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暴华英)